全屏查看  
  • 清道光“尘定轩”斗彩山水人物盖碗1976年贵州省博物馆收购的“尘定轩”斗彩山水人物盖碗,通高6.8厘米,口径6.7厘米,足径2.7厘米。敞口,圈足,盖可作倒置小碟,盖顶圈钮。此盖碗体...

    1976年贵州省博物馆收购的“尘定轩”斗彩山水人物盖碗,通高6.8厘米,口径6.7厘米,足径2.7厘米。敞口,圈足,盖可作倒置小碟,盖顶圈钮。此盖碗体形小巧玲珑,轻盈雅致。胎白细腻,釉色白中闪青,釉下绘青花高温烧制,釉上填彩低温烘烧,绘制处以手摸之,有凸出感。碗外壁绘唐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诗意图。一老人坐石上看枫树,一童子倚立车后,盖上绘山水,绘工细致、精湛。底足内及盖钮内有青花楷书“尘定轩”三字款,字体工整。

    此器据原收藏人石朴(石赞清的侄孙女)介绍,为清同治御用品,赏赐给石赞清。石赞清,贵阳人,生于清嘉庆十年(公元1805 ——公元1869年)。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中举人,清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中进士,曾任天津府知府,工部右侍郎等职。因其无子,故将此器赠给其侄,后传给其侄孙女保存。这件传承清晰的文物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也是了解道光时期景德镇瓷器生产状况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