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苗族破线绣“蝴蝶妈妈”袖片该袖片长43CM,宽29CM,以破线绣工艺制作而成。征集于台江县,这种袖片流传于黔东南苗族地区。袖片以染青布为底,用红色破线的丝线单绣图案,用白色破线...

    该袖片长43CM,宽29CM,以破线绣工艺制作而成。征集于台江县,这种袖片流传于黔东南苗族地区。袖片以染青布为底,用红色破线的丝线单绣图案,用白色破线的丝线绣成人头和动物眼睛。

    从刺绣图案表达的内容来看,这对袖片表现的是苗族的传统文化。据苗族古歌,枫树妈妈倒下后从树心中生出了蝴蝶妈妈(妹榜妹留),从树梢生出了鹡宇鸟。蝴蝶妈妈与水泡游方恋爱之后,产下了十二个蛋,由鹡宇鸟孵化出苗族人民的祖先姜央和牛、狮子、蜈蚣等十二兄弟。枫树、蝴蝶妈妈、鹡宇鸟三者在苗族传说中是人类共同的祖先,因此在苗族人民的心目中,三者具有崇高的地位。

    该袖片反映了苗族人民的祖先崇拜及“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观念,也反映了苗族朴素的“万物同源”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