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苗族破线绣“久保杀龙图”袖片该对绣片是台江县施洞镇苗族女衣两袖上的绣花饰品,采用破线刺绣工艺制成。每张袖片由5条等长不等宽的长方形绣片拼合而成,形成双层构图。3条小绣片与2条大绣...

    该对绣片是台江县施洞镇苗族女衣两袖上的绣花饰品,采用破线刺绣工艺制成。每张袖片由5条等长不等宽的长方形绣片拼合而成,形成双层构图。3条小绣片与2条大绣片交错排列,3条小绣片绣有鱼、龙、花、鸟等图案,产生犹如框边装饰的视觉效果。袖片以红色为主色调,兼施白、绿、黄、紫点缀。每个刺绣纹样均以白、黄、紫等颜色丝线琐绣钩边,每种图案间的空余处用红色丝线琐绣卷曲的浪花纹填充。

    每一张袖片的2条大绣片是整个构图的中心,图案刺绣人物和巨龙的组合,或人物手持武器,骑在昂首腾飞的巨龙背上,手中的武器直刺飞龙的身体;或人物肩扛战旗骑龙飞舞;或人物手持棒棰站立于龙头前面;或人物端然静坐于麒麟之间。

    一套绣片包括2张,均为长30CM,宽30CM的正方形,制作于20世纪50年代,1991年征集与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