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台江苗族皱绣双凤双麒麟蟠龙纹袖片台江苗族女衣的刺绣尤其以双袖上的一对刺绣最有代表性。该袖片一对两块,征集于台江县,辫绣工艺制作。辫绣早在3000多年前已经出现。该袖片以红色绸缎为底,...

    台江苗族女衣的刺绣尤其以双袖上的一对刺绣最有代表性。该袖片一对两块,征集于台江县,辫绣工艺制作。辫绣早在3000多年前已经出现。该袖片以红色绸缎为底,周边挑花,镶齿瓣纹压金箔,主体纹饰用兰、绿、紫、粉、黑等色丝线分别十根左右编成小辫,然后将小辫按构形需要均匀地结籽皱起来,由外向里铺钉在布面上,组成浮雕般的双凤麒麟盘龙图案,其间用小亮片点缀显得艳丽雅致而厚重,是20世纪50年代皱绣中的精品。

    袖片工艺和纹样属巴拉河流域苗族服饰类型。构图表现为:整个布局对称中又有突破。中部是一条盘曲呈太阳状的龙,龙身上有似蕨类植物的纹饰,其间点缀一铜钱图案。盘龙的正上方是一只展翅的蝴蝶,蝴蝶两边上角为一对对称的朝阳凤凰,凤凰下面是两只尾巴为花草造型的引颈麒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