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跨界联学共建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省博物馆第二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来源:本站 作者:文字:滕昭玉,图片:敖天海、吴传金 阅读:3382次

20
April


为深入了解贵州省桥梁建设发展成就,探寻贵州“弯道取直”发展的奋斗印迹,助推《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顺利开展,实现党建引领推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2023年4月18日,贵州省博物馆第二党支部携手省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处党支部、省交通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在省交通运输厅42楼职工之家开展了“多彩贵州·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支部联学共建活动。活动由省交通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黔刚主持,共30余名党员参加。

1681973146567196.jpg

联学凝聚共识,增强党性。会上,省交通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黔刚,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馆长李飞先后领学了《徐麟同志深入安顺市召开调研座谈会精神》和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个人学习心得;省博物馆第二党支部叶敏同志结合历史研究,介绍了葛镜建桥故事——《一人一生一桥》,号召全体党员学习葛镜“桥不成兮镜不死”的无私奉献、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坚韧不拔精神;与会党员还共同观看了《助力乡村振兴 邮政大有可为》《<焦点访谈>“中国路”系列节目开篇“桥”见贵州》和《贵州交通风雨兼程百年百事百图》等纪录片。

联建经验交流,创新发展。当前,贵州在建和已建成桥梁共3万余座,万桥飞架有力见证了贵州大地发生的“千年之变”,是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好题材。活动中,省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处处长武梦如同志介绍了今年国家纪特邮票计划发行贵州桥梁建设题材邮票,通过邮票向中国、向世界展示贵州万桥飞架的恢弘壮美,进一步讲好贵州故事,折射中国奋斗;省交通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黔刚带领与会党员参观了《贵州桥梁成就图片展》,并共同讨论桥梁建造样式、桥梁建设成就、建筑遗产保护、资料收集留档等有关问题。

联动深化合作,同谱新篇。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以党建助推业务工作,本次联学共建活动以省博物馆即将开展的《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为契机,加强交流,携手共进。作为《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的承办单位,省博物馆、交通宣传教育中心经过密切合作,已将完善后的展览大纲、版式稿等报省委宣传部,接下来将继续共同推进展览布展并向观众开放。此次活动中,省博物馆又顺利与省邮政管理局建立联系,双方正思考依托资源举办邮票展览,谋划邮政管理局即将发行的桥梁建设题材邮票在《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展出。三个支部因万桥飞架结缘,将继续探索以跨界合作方式走出“博物馆+”新路径。

1681973249645636.jpg1681973250702268.jpg

1681973250445998.jpg1681973251581553.jpg

万桥飞架起,天堑变通途,贵州桥生动展示着贵州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千年之变”,蕴含着独特而丰富的精神文化价值。此次联学共建活动的开展,通过讲理论与讲实践、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有效增强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引领力,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理清了工作思路,达到了经验分享、学习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下一步,省博物馆第二党支部将以此次跨界联学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服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此次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布展进程的强大动力,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此推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讲好“贵州是中华文化主藤上结的一个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