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博物馆开展公益性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公告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4835次 发布时间:2023-07-11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构建多层次文物鉴定服务格局,积极引导民间合法、理性收藏,有效地宣传防拍卖诈骗信息,保卫(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贵州省博物馆现面向社会开展常态化公益性咨询鉴定服务。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办单位

贵州省博物馆   德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德江县桶井乡新滩村委会

二、鉴定专家

贵州省内文博鉴定专家。

三、鉴定咨询时间

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

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00

四、鉴定咨询地点

德江县桶井乡新滩村村委会。

五、鉴定咨询电话

电话:0851-86822214

六、鉴定范围和内容

(一)流传有序的传世文物、民间合法收藏的文物以及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文物艺术品:

1.玉石器,2.陶瓷器,3.金属器,4.书画

(二)以下几类藏品不予鉴定:

1.依法应当上交国家的出土出水文物;

2.被盗窃、盗掘、走私的文物;

3.法律法规禁止交易流通的保护动植物及其制品;

4.非法来源文物和国家禁止收藏、交易的文物;

5.涉嫌损害国家利益或者有可能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

6.只提供器物照片或器物类别超出本次鉴定咨询范围的;

7.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情形的。

七、鉴定咨询流程

(一)预约时间:2023年7月10日-7月25日(周末、节假日除外)

(二)活动组织形式

1.电话预约,提出申请;

2.根据约定的时间到达咨询地点,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3.咨询点向申请人核对《待鉴定藏品持有人及藏品信息登记表》信息,并提供《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申请人承诺书》,申请人同意并签名后,咨询点方可受理;

4.本次活动预约人数为20人,额满为止。每人每次不超过5件藏品;

5.本次活动,按鉴定顺序号排队入场鉴定,听从工作人员引导和安排。

八、服务承诺

此活动为社会公益性质,无偿提供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不从鉴定咨询服务中牟取经济利益。

本次活动属于面向社会为公益性文物鉴定,不评估价格,不出具鉴定证书。不涉及所有权认定以及拍卖、质押、出售、赠予、继承等其他用途。咨询点工作人员口头告知申请人鉴定咨询意见结果,仅供申请人参考。

鉴于文物鉴定鉴赏工作的特殊性,对当场不能提供意见的,我们将在10个工作日内向咨询人做出答复。

九、注意事项

(一)已预约但未能前来的,视为主动放弃本次鉴定服务,下次送鉴请重新预约。

(二)在鉴定咨询过程中,个人不得私自拍照、录音、录像等。若不配合我馆相关规定,则不予提供鉴定咨询服务。

(三)禁止申请人携带超过预约文物范围及数量的收藏品参与现场鉴定咨询。申请人每人每次鉴定时间不超过30分钟,超时将有工作人员进行提示。

(四)文物鉴定咨询仅提供口头意见(包括名称、时代、真伪等信息),意见仅供参考。现场不进行展览、交易等其他无关活动,不出具文书,不具备法律效力,不作为证据使用,不从鉴定咨询服务中牟取经济利益,不涉及所有权认定以及拍卖、质押、出售、赠与、继承等任何其它用途。

(五)参与鉴定人员需妥善保管好自己携带的藏品,如出现意外损毁情况,由本人承担。参加活动人员因自身原因等产生的人身及财产损失,我馆概不负责。

(六)如遇重大灾害、疫情防控等不可抗力需要改期或取消的另行通知。

十、其他未尽事宜由贵州省博物馆负责解释。



                                                                                                                                                                                 贵州省博物馆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