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纪要||杨达:“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及现实解读”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2997次 发布时间:2017-11-10

概览

1650767106177727.jpg

2017年11月10日下午,贵博讲坛第八期在贵州省博物馆A区二楼会议室举行。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州省博物馆特邀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达以“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及现实解读”为题进行了宣讲。本期讲坛由德江县委副书记丁凤鸣(原贵州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党史专家)主持。丁凤鸣副书记对杨达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杨达,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硕博毕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已在《人民日报(理论版)》、《日本学刊》、《中共党史研究》等一级报刊发文,曾获吴玉章奖学金(中国人民大学每年唯有10人获评)等奖项。

宣讲

1650767187667358.jpg
主讲人杨达教授

杨达教授从“十九大的历史与现实方位”入手,厘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脉络;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形成和现实谋篇”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延续和不断完善,并结合几个重要时期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曲折艰辛的道路以及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要论断,由此揭示出坚持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要性、优越性。在为听众厘清思路后,杨达教授重点解读了“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引领”,在这一章节,他首先阐述了新时代贵州精神与顶云精神、三线精神、背篼干部精神一脉相承的历史延续,指出习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精辟地总结和概况了贵州人民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中涌现出的精神实质和现实目标。杨达教授指出,省博物馆举办的十九大特展打破寻常政治题材展览的成规,以重要节点为脉络组织内容,以文物、图片、数字化形式进行展示,百姓喜闻乐见,是弘扬中国精神、贵州精神的一次有益行动。

1650767198547537.jpg

讲坛现场

点评

宣讲完后主持人丁凤鸣副书记随后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丁书记认为杨达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需要我们去消化,在学懂、弄懂、做实上狠下功夫;他又从中国人、贵州人、文化人三种角度阐述了他对十九大精神不同层面的体会和认知;并指出,作为文化人,要在脱贫攻坚火热的实践中去发现和创新,实现文化人的担当、履行新时代文化人的使命。
文字:李渊(据演讲内容整理) 海报:敖天海  图片:张巍  编辑:李沅沅 审核:王曼

1650767221842075.jpg


主持人德江县委副书记丁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