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纪要丨未来时代下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2631次 发布时间:2019-10-12

演讲内容

布拉德·埃尔文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观众利用宝贵的周末时间听我的演讲。在正式开始演讲前,我想知道有多少人去过伦敦,再请问去过伦敦的人中有多少人去过自然历史博物馆?

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探索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当今社会中的作用,之后将邀请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生命科学部总监克莱尔·瓦伦丁女士就本馆有特色的收藏品进行介绍。

图1.jpg

图1.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世界正面临自然的危机,广泛的栖息地的丧失,在此危机时刻,人与自然的联系非常重要,虽说一般人认为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对象是过去的,但我们对当今社会面对的问题也有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宣传成为二十一世纪人与自然宣传的强有力声音之一。

在我正式深入展示主题之前,先简介一下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历史(图1)。1753年,本馆作为大英博物馆的一部分成立,1881年搬离了大英博物馆,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自然历史博物馆。从图上可以看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馆舍是一个非常宏伟的建筑,分为东翼和西翼,分别展示不同的展品。当观众从大门进入后,发现大厅像一个大教堂,这是因为第一任馆长非常想把博物馆建成一个反映自然遗产的“大教堂”。当此博物馆建成后,有两个主要功能,一是向观众展示自然遗产的公共场所;第二是科研功能,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有很多专业科学家从事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迄今为止,科研工作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能大家听到自然历史博物馆时想到的都是恐龙化石、鲸鱼骨架等,但其实科研功能是自然历史博物馆非常重要的职责。目前,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的自然科学研究中心,专门进行自然科学的分类、保护和研究工作,有很多有重要的科研历史价值,如达尔文收集回来的标本。目前本馆收藏藏品总述大概在8000万件。所以我的同事生命科学部总监克莱尔·瓦伦丁女士的职责非常重要,要保管好从最小的昆虫标本到世界上最大的鲸鱼标本。同时要强调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和各个阶段的人保持密切的联系,通过此图片(图2)可以看到有老年人、也有小孩子参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活动。

图2.jpg

图2

每年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访客非常多,去年一年就接待了550万人次的参观。今天我研究的主题想强调自然历史博物馆在未来发展的作用。我想这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我们在此发挥作用,为不确定的未来发挥作用。我们的生活依赖于大自然,而大自然正在遭受人类活动的无情压力,为了缓解此压力,我们要让公众了解其内涵。与大自然的关系从未如此重要。非凡的变革需要非凡的举动,因此我认为自然历史博物馆需要更加努力的谈论自然和地球。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自然历史博物馆制定新的愿景和任务,即我们的愿景是人类和地球共同繁荣的未来,我们的任务是为这个星球创造拥护者。因此,作为欧洲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之一,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要与其他博物馆结成联盟,共同宣传人与自然的关系以面对全球不同的受众。

支撑这一切的是我们的科学,得益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8000万件藏品,我们的科研对这些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一方面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有强大的科研作支撑,另一方面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与观众有密切的联系,所以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非常注重向观众提供良好的自然之旅,首先让观众热爱大自然。为了启发观众,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会提供相应的活动。之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利用科研,为大家提供动力,让大家更深入思考和自然的关系。当大家获得一定的动力后,我们希望大家有所行动,做一些与自然有关的事情。所以,自然历史博物馆会策划一些活动,让大家融入自然。因为,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观展人数超过550万人,所以我们非常自信给550万人提供关于自然的灵感。给大家提供灵感相对容易,但给大家提供动力要相对难一些,当然,让大家采取行动就更难了。虽然这是一个挑战,但我们非常希望完成这一点,我们更深入的希望大家走到大自然中,采取一些行动。接下来,我会向大家展示一些我们的活动,如何鼓励大家走到自然中去的。

图3.jpg

图3.蓝鲸标本

这张图片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大厅的图片,从图上(图3)可以看到最近我们陈列了一个巨大的蓝鲸标本,为观众提供了震撼的体验。这是一个真实的蓝鲸标本,按照蓝鲸在俯冲下海的姿势展示,所以观众在进馆时会正对着蓝鲸的头部。从图片上可以看到,观众一走进这个博物馆,会被巨大的标本吸引,大家争相恐后的和此标本合影,通过此方式,观众对自然就会产生一定的兴趣。我特别喜欢此照片右下角的家庭,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到他们看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后非常兴奋,可能他们不一定在此学到非常多的知识,但能看到他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在使大家对自然感兴趣后,我们会给大家呈现一些非常有兴趣的展览,如展示100多种不需要阳光的生物的展览,在此展览上,大家可以触摸一些动物,闻到一些动物的气味,通过高科技技术,体验动物的细节。在伦敦,做展览非常不容易,伦敦有很多博物馆,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们要做非常有价值的展览来吸引观众。

图4.jpg

图4.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组织青年人在馆内学习瑜伽

图5.jpg

图5.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采取全新的方式做展览,赋予观众灵感和动力。最近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建立了一个小型的剧场,在此剧场上演了关于青年达尔文的戏剧,大家印象中的达尔文是一个大胡子的老头,其实达尔文青年时非常帅,所以这是一个不同的方式,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提供给大家一个不同的方式来了解人与自然。来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的观众各种各样,大家知道,不同的人群对参观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一个年轻人,去博物馆参观就不愿意遇到一群到处跑的小孩。所以针对不同年龄层的观众,进行不同时间段的开放,如在晚上针对青年人开放,此时青年人可以在博物馆微畅,并探讨相关问题。给予不同年龄观众不同的观展体验,这可能不是一般博物馆会给观众提供的。又如,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组织青年人在馆内学习瑜伽(图4),说不定青年人在此学习瑜伽后会对自然产生兴趣。给予不同年龄观众不同灵感的启发是多种多样的。对于更年轻的一些观众和小朋友,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互动,如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与玩具厂商的合作,提供一些关于自然的玩具启发小朋友。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从事主要的工作是将人与自然界很严肃的问题联系起来,让大家思考这些问题,我们最近的活动就地球和健康问题邀请专家和观众进行互动,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但活动场景我们提供丰富的服务,让活动更加温馨。此照片概括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主要工作,在此照片上可以看到一个代表过去的生物标本,一个代表现在的地球模型(图5),以及交流中的科研工作者与公众。

图6.jpg

图6

大家知道,要让大家对自然感兴趣,重要的一点是让大家和科研工作者直接对话,此图片(图6)中观众可以触摸化石标本并与专家交流,获取有用的信息。过去的科研工作者主要在办公室和实验室中工作,研究好后写论文,很少和公众接触。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走出办公室,与公众交流,让公众对自然有更深入的认识。

1650785815774788.jpg

图7.梁龙

图8.png

图8.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全世界开展活动

最后是我们怎么让大家行动起来,让观众在参观完后,回到家里做一些行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有一个公民科学项目,在此项目中,邀请观众积极参与科学活动,帮助我们释放科学潜力,帮助科研工作者收集数据,让观众更好的了解自然。所以,我们也鼓励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向公众提供所要解决的问题,为公众提供自然科学研究的参与感。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活动有个术语叫“生物闪电战”,在这个“生物闪电战”活动中,我们会划出一片小的区域,让观众在此区域找到一切他们能找到的生物并记录下来。此活动让大家真正走到自然界中去,近距离了解自然生物的多样性。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公园、花园以及城市的小区域做此活动,今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会在世界各地做此活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一个国家级的博物馆,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伦敦,并非所有的英国人都能去伦敦参观自然历史博物馆,所以我们把展品送到英国各地,让更多不能来馆的观众展示藏品。现在提一个小问题,此图片(图7)上的骨架是何种龙?(有观众答:梁龙)

这是自然历史博物馆非常有标志性的一件梁龙藏品,目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将此藏品送到英国各地巡回展览,促使当地的观众走到当地的博物馆了解自然。因此可以看到此图片左下角的货运车来运送此恐龙标本。此标本现在知名度非常高。此梁龙到英国任何一个地方,都非常受欢迎,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各地观众举着小旗子欢迎梁龙的到来,非常兴奋。

除了在英国工作外,现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越来越多的在全世界开展活动。此图片(图8)展示了自然历史博物馆在全球的一些工作,橙色的是有联合科研的地方,红色的是巡展的地方,蓝色是出借藏品的地方。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展全球性的工作从2018年才开始,仅仅一年就取得了如此丰硕的成果很不容易。

图9.jpg

图9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日本举行的巡展

这张图片(图9)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日本举行的巡展,特别的地方在于日本基本重现了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原样进行展出,连建筑都是英式的。另外,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也很重视网站建设,所有新的信息都在自然历史博物馆网站上公布,让全世界的观众了解。现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已经大规模数字化8000万件藏品,把信息存储在网站上,让全世界的人可以检索、学习和研究。

图10.png

图10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同时,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意识到政策决策者的决策对自然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现在经常举办活动,让英国高层了解到自然问题。这张照片(图10)来自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此论坛上放了一些野生动物的宣传,让各国高层在参与此论坛时接触到有关自然的话题。我希望通过我的演讲了解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不是一个单纯收藏、陈列的博物馆。

现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意识到要改变观众对博物馆的认识,所以世界博物馆协会上大家讨论关于博物馆的全新定义。关于此定义,博物馆界有着非常多的争论,博物馆到底是关于过去的,还是关于现在和未来的。因此此争论还未有结论,所以关于博物馆的定义也还未有结论。

接下来由自然历史博物馆生命科学部总监克莱尔·瓦伦丁女士为大家分享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藏品。

克莱尔·瓦伦丁

在布拉德的演讲中大家已经看到了蓝鲸的标本,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下这头蓝鲸的故事,此蓝鲸有名字,叫“希望”,为什么取此名,是因为过去由于捕猎,蓝鲸濒临灭绝,现在通过保护,蓝鲸数目有所上升。所以布拉德演讲时已经提到此蓝鲸是一个俯冲的姿势,在过去,自然历史博物馆在中央大厅陈列的是梁龙,因为梁龙已经巡展去了,所以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馆内举行调查,让大家决定中央大厅陈列的标本。此蓝鲸由我给大家介绍个故事,此标本本身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有很深的渊源,是自然历史博物馆成立十年时购入的一个标本。它是在海边死去的一个蓝鲸,购买后通过马车送到馆内的,此蓝鲸长25米,重4吨,从此数字大家可以想象到此标本巨大的体积。

因为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收藏太多了,所以展厅只能展示其中的很小一部分,要决定展示哪些藏品给观众是非常难的工作。所以自然历史博物馆选择了一些达尔文收集的非常重要的标本,以及对进化论发现非常重要的标本进行展示。在此展厅有一些关于人类进化的标本展示,以及一些有艺术性的自然藏品。

图11.jpg

图11.老虎头骨

此照片(图11)展示了一件收藏了70年的老虎头骨。有一位研究大型猫科动物的兽医来到博物馆,在此兽医研究此头骨之前,自然历史博物馆都没有意识到此标本的重要性,通过DNA、C14等技术,我们才知道此头骨是来自12世纪已绝种的非洲撒哈拉老虎的头骨,此头骨标本有800年历史,保存非常完整。此故事告诉我们,标本可能具有非常多的信息,但不研究的话大家不会知道这些标本的重要性。此外,此头骨很重要的一点是,此头骨是在伦敦塔附近发现的。英国王室目前用的标志中有三个狮子,这可能说明以前的英国王室接受过狮子,我知道在中国文化中,狮子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动物。现在伦敦塔的一个塔楼叫做狮子塔,这是因为以前有人将狮子作为礼物送给英国王室并饲养于此。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央大厅建筑优美,在顶部展示有非常多关于科学发现的插画。此展厅展示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创始人汉斯劳的收藏品,他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植物学家,此展厅有很多他收藏的植物学标本。他是当时牙买加统治者的私人医生。他在牙买加工作期间收藏了很多标本,成为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藏品最初的基础。当他从牙买加回到伦敦时,他成为了当时英国最著名的科学家并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长。做巧克力的可可液就是由他发现的,当时可可在牙买加是作为帮助消化的药品,汉斯劳在英国由此发明了如何通过可可提取制作巧克力。

问答

问:以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否会展示一些贵州的化石标本?

答:最近我们一直在中国各地进行交流,与各博物馆进行交流合作,所以今后肯定会有此方面的合作。

问:博物馆活动是否一定要和馆藏相联系?

答:这是必须的,否则的话博物馆和主题公园就没有区别了。

问:请问英国历史自然博物馆如何更好的为海外观众,特别是非英语母语观众服务?

答:去年英国历史自然博物馆550万观众中有60%的是海外观众,所以英国历史自然博物馆制作有各种语言的参观手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英国历史自然博物馆聘请各个国家、不同背景的工作人员,为各国观众提供服务。在说明牌上,我们不可能展示出很多种语言,所以我们用手机应用来更好的提供多语言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