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纪要丨止戈为武,大国重器只为和平——从唐太宗昭陵六骏说起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3323次 发布时间:2020-02-08

概览

本期贵博讲坛邀请的演讲人是昭陵博物馆李浪涛副馆长,主持人是贵州省博物馆研究部李甫主任。

演讲

李浪涛副馆长在演讲中,简要介绍了昭陵博物馆以及昭陵博物馆的基本陈列,重点对昭陵及昭陵六骏、唐太宗、李勣及《李勣碑》、“关中十八陵”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1650851119695464.jpg

昭陵博物馆李浪涛副馆长

一、昭陵背景资料

昭陵是唐代第二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位于陕西省礼泉县东北22.5公里的九嵕山——昭陵,“因山为陵”。唐太宗李世民公元626年即帝位,在位23年,创立了“贞观之治”这一丰碑。贞观四年,唐太宗被各族君长尊为“天可汗”。公元649年7月病亡,享年52岁。昭陵陵园占地30万亩,有陪葬墓190余座,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

它有着非常独到的特别之处:它开唐代“因山为陵”的制度,以1180米高的九嵕山主峰为墓,其宏伟的气势是平地堆起的土丘所无法比拟的;它围绕陵丘陪葬了几百位皇亲国戚、文武功臣,显示了当时空前的政治大团结;而更能体现李世民这位大政治家独特个性色彩的,是安放在司马道上的著名石刻――昭陵六骏。六骏与一般陵墓上粉饰太平的吉祥瑞兽完全不同,它们都是李世民骑乘过的、并且壮烈战死的战马;它们营造的不是祥和太平的气氛,而是重温大唐创业的血与火历程;它们昭示的,是对子孙后人“毋忘创业艰难”的肺腑告诫。

1.jpg

昭陵

2.jpg

遥望九嵕山昭陵山顶太阳升

二、悲壮的英雄史诗――昭陵六骏的前世今生

唐朝政权建立以后,为统一全国,先后进行了六次大的战役。这六个战役李世民就指挥了四个,全部取得了胜利,为唐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在李世民指挥并参战的四大战役中先后有六匹战马参战并壮烈牺牲,它们便是“昭陵六骏”所指的白蹄乌、特勤骠(或特勒骠)、飒露紫、青骓、什伐赤、拳毛騧。

3.jpg

白蹄乌

4.jpg

飒露紫

5.jpg

特勤骠

6.jpg

青骓

7.jpg

什伐赤

8.jpg

拳毛騧

昭陵六骏以杰出的艺术风范和动人的情感魅力,以悲壮色彩和富于启迪性的英雄史诗,寄托了半生戎马生涯的帝王对于自己唇齿相依、壮烈牺牲的六匹骏马的生死之情,但更多的是对大唐创业艰难的深深眷顾,一扫以往穷奢极欲、无聊空洞的丧葬模式,并给予子孙后代以“勿忘创业艰难”的肺腑告诫,具有积极、达观的豪迈情绪和精神感召力。用艺术点亮生命,用情感温暖人心!

特勤骠毛色浅黄,在与宋金刚的激战到了白热化的危急关头,它载着骑兵战专家李世民,率领精锐铁骑,如电闪,如狂飙,如离弦之箭,突然出现在敌人最想不到的地方,一下子扭转战局,敌方主帅宋金刚被李世民生擒;最惨烈的战斗发生在公元621年,在这一年的几大战役,是李世民一生中所经历最艰苦,但也是结果最辉煌的战争。

唐太宗李世民指挥的第一场战役:对陇右薛举、薛仁果(杲)父子集团的战役,唐武德元年,薛举率军进攻关中,双方在现陕西长武县发生激战,在这里,李世民打了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大败仗,退回长安。但不久,他便在浅水原之战彻底打败薛军,消灭了陇东集团。在这次战役中白蹄乌壮烈牺牲。

飒露紫是李世民对王世充和窦建德作战时牺牲的3匹战马之一。这次战役是唐统一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李世民先将王世充击败,围困在洛阳,令其无粮草供应,待其自毙。就在洛阳将下未下之时,河北的窦建德军十余万众号称三十万为救援王世充,突然出现在唐军背后,李世民力排众议,在虎牢之战中生擒窦建德。洛阳的王世充也只得投降,这次李世民一举两克,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场战役飒露紫、青骓、什伐赤3匹马牺牲。

李世民指挥的最激烈一场战役(第四次):平定刘黑闼的战役。武德五年(622年)唐太宗李世民骑着拳毛騧与刘黑闼(窦建德的部下)在洺水激战,这场战役拳毛騧身中九箭壮烈牺牲。

已经远去的大唐,曾经的辉煌灿烂,如日之光芒,照亮了自己,照亮了世界。伟大的时代,自有伟大的精神和智慧,即便相隔千年,依旧照耀今天。“贞观之治”的精神体现在:情感的纯粹、人性的光芒、权利的理性、国家的尊严……

大唐帝国魅力在于军事上有战斗力、政治上有凝聚力、经济上有拉动力、文化上有感染力。具有“有霸气但不霸道”的王者风范。“王”犹如太阳,光芒四射、普照大地,童叟无欺,不欺软怕硬,抑强扶弱,一碗水端平。唐太宗李世民言,“王者至公无私,故能服天下之心”。

三、李勣及《李勣碑》

昭陵博物馆建于李勣墓前,从李勣墓可以眺望昭陵。李勣,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人。本姓徐,名世勣,字懋功。年十七,入瓦岗军,后随李密降隋,隋末与翟让、单雄信等在瓦岗寨聚义。武德元年(618年)归唐后,屡建殊功。高祖李渊赐皇家姓“李”。后因避太宗讳单名勣。历三朝而无过失,官居宰相。总章二年十二月三日(公元669年12月31日)薨,享年76岁,赠太尉、扬州大都督,谥曰“贞武”,总章三年二月六日(公元670年3月2日)陪葬昭陵。

9.jpg

李勣墓

10.jpg

昭陵博物馆

11.jpg

李勣碑

李勣墓前的《李勣碑》立于唐仪凤二年(677年)。螭首龟趺,通高7.5米,碑文为唐高宗李治御制御书,唐许敬宗评其书法“兼绝二王,凤翥鸾回,实古今书圣也”。全国第一批书法艺术名碑。

四、“关中十八陵”

唐朝是当时世界的中心,唐长安不仅是巨大的帝国首都,也是东亚的文明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唐帝国之所以能吸引邻近民族和各国人士蜂拥而至,不单是它具有开放性,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文明世界的优越性,即:物质生活的富裕,典章制度的完善,中央朝廷的权威,军事实力的威慑,宗教理性的宽容,文学艺术的创造,科学技术的领先,甚至包括服饰发型的新潮。

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综合国力最强盛的时期,建立于公元618年,结束于公元907年,历时289年,共有皇帝21位。除了第20位皇帝昭宗李晔埋在河南偃师,第21位皇帝哀帝李拀埋在山东菏泽之外,其余19位皇帝全部埋在陕西关中,号称“关中十八陵”。

12.jpg

唐十八陵分布图

乾县2座帝王陵,第3位与第4位皇帝唐高宗李治、武则天合葬墓——乾陵,第19位皇帝唐僖宗李儇——靖陵。礼泉县2座帝王陵,第2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昭陵,第8位皇帝唐肃宗李亨——建陵;泾阳县2座帝王陵,第10位皇帝唐德宗李适——崇陵,第17位皇帝唐宣宗李忱——贞陵;三原县3座帝王陵,第1位皇帝唐高祖李渊——献陵,第14位皇帝唐敬宗李湛——庄陵,第16位皇帝唐武宗李炎——端陵;富平县5座帝王陵,第5位皇帝唐中宗李显——定陵,第9位皇帝唐代宗李豫——元陵,第11位皇帝唐顺宗李诵——丰陵,第15位皇帝唐文宗李昂——章陵,第18位皇帝唐懿宗李漼——简陵;蒲城县四座帝王陵,第6位皇帝唐睿宗李旦——桥陵,第7位皇帝唐玄宗李隆基——泰陵,第12位皇帝唐宪宗李纯——景陵,第13位皇帝唐穆宗李恒——光陵。

唐十八陵中4座为“堆土为陵”,分别是:第1位皇帝唐高祖李渊——献陵,第14位皇帝唐敬宗李湛——庄陵,第16位皇帝唐武宗李炎——端陵,第19位皇帝唐僖宗李儇——靖陵。而其余14座则“因山为陵”,其中昭陵开创了唐代帝王陵“因山为陵”的制度。

1650851185577682.jpg

1650851246218302.jpg

讲演现场


交流

1.在古代波斯,也有不少君主骑马的大型石刻浮雕,如表现被俘的罗马皇帝跪于波斯君主马前的场景,昭陵六骏同样对史实进行写实。昭陵六骏是否与波斯相关石刻有一定的艺术、技艺交流?

唐朝非常包容,一定有这方面的信息。

2.宾夕法尼亚大学盗取的两匹石刻为何不如西安碑林博物馆藏的四匹石刻损毁严重呢?

因为昭陵六骏被盗时是从山上推下去的,损毁严重。宾夕法尼亚大学现在展出的是前些年修复后的,所以展示效果相对较好。

3.能介绍一下昭陵博物馆展示的壁画吗?

昭陵博物馆墓室壁画采用墓葬结构复原的形式进行展示,完美再现了墓葬壁画的场景。

4.李贺诗中“厩中皆肉马,不解上青天”中“肉马”指的是战马吗?

“肉马”是肥马,不是战马。

5.如何在展览中“让文物活起来”?

我们在库房里先按一组一组摆放,构成场景,形成情景,再在展厅布展。

1650851301547922.jpg

1650851315787770.jpg

1650851379439745.jpg

观众提问


总结

 最后李甫主任进行了总结。讲座是为配合贵州省博物馆新展《骏驰骥骧——中国传统马文化展》举办的。在此次的展览中,昭陵博物馆的文物有32件(套),希望大家到展厅参观,也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大家对展览会有更深更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