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期:纪要丨超级链接 创新分享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2869次 发布时间:2020-08-13

    

开场

8月1日上午,贵博讲坛34期讲座“超级链接 创新分享”,如期在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举行。李甫副馆长主持此次讲座,介绍了贵博讲坛的内涵和吴志跃院长的基本情况。

1650856138436535.jpg

李甫副馆长主持讲座

讲座

吴院长先从超级链接讲起,分享博物馆的故事。国际博物馆协会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每年提出一个主题,其中前年的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以此引出思考,作为此次讲座的主题。

1650856218537011.jpg

吴志跃院长讲座现场

中央电视台有个节目曾提出一个问题:“当今世界谁最性感?”答案是战略资源的整合者。如乔布斯将很多创新发明整合到了苹果手机里面。回顾中国历史也有此类案例,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中华文明和亚洲文明的表达里,青花瓷首当其冲。阿拉伯世界的蓝钴釉、伊斯兰世界蓝白相间的图案以及中国画的绘画技法的整合共同成就了青花瓷。博物馆中传统元素较多,但要满足今天的观众,则需要创新。例如,我们刚刚经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古代,大部分人的活动半径是十华里,而今天的我们已经把地球仪抱在手中。从创新分享的角度有三个词汇:跟跑、并跑和领跑。 跟跑如人工智能,我们还是输给发达国家的;并跑如汽车制造、桥梁制造、家电制造和港口;领跑如北斗系统、支付宝、互联网+、共享理念,还有全世界效仿的中国科举制度。

由此举例中国科举博物馆,该馆前年曾荣获十大精品展,半年盈利即可达到3000万,而其仅仅只是县级投资博物馆。该馆地面为一方八卦水池,地下延伸四层作为展厅。其中不仅讲述了我国古代科举制度,还有趣地表现了古往今来如何公平公正地培养伟大人才。

由世界性的视野聚焦博物馆中,博物馆人也是要一直在创新的道路上。吴院长最近经手的案子中有类似案例。泉州有位收藏家想做一个十二生肖博物馆,吴院长给出指导,要想从展览馆变成博物馆,必须做到历史(专业)展示、趣味展示、文创的表达、体验展示四个方面。如分析历史上三千位皇帝的属相、推出十二种生肖套餐等。

国外博物馆面临金融风暴、疫情等特殊情况都会进行裁员,我国博物馆虽不会施用此法,但也要以此为警惕,随时预防“断奶”。注重文创和创新,才可以生存、盈利。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个理念中,创新为首。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政治中的创新同样可以走入博物馆的创新。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做了很多创新可以借鉴,吴院长在此分享了福建博物院的经验和教训。福建博物院曾获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当时即是依靠“四大创新”:创新策划展览、创新服务品牌、创新文创开发和创新管理模式。

一、创新策划展览

博物馆以展览为第一要务,文创、教育、研究都在展览的基础上延伸发散。我们党中央每逢重大事件都会做四件事:举办纪念晚会、播出长篇纪录片、举行纪念大会、举办展览。这说明,展览已经越来越走进党和政府表达的中央。然而,在文化行业的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却不包括展览,吴院长认为,首先应呼吁在“五个一工程奖”中加入展览一项。并且,可以效仿在文化类奖项中做的最好的是电影电视类奖项的设立模式,将展览的奖项分解开来,设立最佳形式设计、最佳内容设计、最佳数字化展示、最佳教育案例、最佳文创案例等奖项。以此激励、推动博物馆人做展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展览中最高的奖项是十大精品奖,在此吴院长祝贺贵博今年获奖。

福建博物院的几个案例:

1.《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联展》

此展览有丝路沿线的七省参与,筹划3年,在美国、希腊、克罗地亚、泰国等全球20多个国家巡展。有趣的是,得益于展览开幕前的检查,才使得展览工作人员们关注到了丝路沿线的食物,并用两年半的时间搜集相关文物,写成了《舌尖上的丝绸之路》一书,并获奖。

图片1.png

国外传入中国的农作物

   

图片2.png

         广西合浦博物馆藏“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狮子”

2.《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侨华人奉献展》

福建是全国华侨最多的省份之一,华侨为全省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力量。此展览入选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图片3.png图片4.png

《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侨华人奉献展》现场照片

3.《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

由于在华侨华人奉献展收获颇丰,福建博物院又继续策办此展。福建有2000年的华侨史、1860万的华侨华人。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华侨第一人——陈嘉庚在福建。去年此展览荣获十大精品展。在评选十大精品展时展示的宣传片——《福建博物院百国百侨百物展宣传片》只花费10万元,远低于其他获奖展。吴院长指出,宣传片要有特点、另辟蹊径,不一定花费越多越好。并与观众分享观看了此宣传片。

图片5.png

图片6.png

《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 现场照片

4.《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

去年建国七十周年,福建博物院策办了此展览。此展览的第一表达为《林觉与妻书》等18封英雄的遗书。第二表达为现代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奥运冠军、演艺明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等,在今天向先驱致敬分别写下的五百字短文,这些短文对观众有教育意义,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职能。第三表达是,展览中每个章节的命名皆用诗词、歌曲,丰富了展览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

图片7.png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现场照片

二、创新服务品牌

每个省馆、地馆、县馆都有它的服务品牌,为了创新自己的服务品牌,福建博物院做了如下举措,打造“文物在我身边”双百活动、设立“文博大看台”、创建“纸上博物馆、网上博物馆、空中博物馆、地铁博物馆、空港博物馆”、“五馆服务工程”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智慧博物馆”等。

图片9.png

打造“文物在我身边”双百活动

图片10.png

             设立“文博大看台”

三、创新文创开发

当今博物馆正经历着“文创热”,吴院长曾在《中国文物报》、腾讯网、丝绸之路十二馆联合活动中为大家讲授过文创课。那么什么是文创?文创是798艺术区卖出的比普通靠垫贵一倍的“自己”靠垫,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首创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博物馆懂得利用自己的文化元素去制作文创,这是创新的主要部分。

1.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艺术设计大赛

福建博物院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艺术设计大赛”,从全省的博物馆中挑选一部分文物,让两岸大学生去设计并评奖。此项目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优秀作品有“与妻梳”、宋建窑黑釉酱斑纹伞、“宠辱皆擦”橡皮擦等。其中“宠辱皆擦”橡皮擦灵感来源于林则徐“宠辱皆忘”印章,此橡皮擦寓意无论宠辱,都是转瞬即逝,另外,它原本的棱角会随着使用逐渐磨圆,也寓意人会渐渐收敛锋芒、圆滑处世。吴院长风趣地说,用10块钱就可以买到两个人生哲理。此件文创荣获福建省文博类文创奖金奖。

“宠辱皆忘”印章.jpg

     

“宠辱皆忘”印章          

“宠辱皆擦”橡皮擦.jpg

       

  “宠辱皆擦”橡皮擦

2.蝉联“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吴院长指出,福建博物院的文创研发,相较于盈利,更注重文化影响,多次蝉联“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图片11.png

第十届厦门文博会博物馆展区

3.荣获大奖、列入全国试点单位

吴院长说,他坚持每年拿出一个展览售票、卖文创,以此锻炼博物馆团队的能力。

图片12.png

丝路帆远茶包

4.寿山石回故乡展览

此展览源于和珅与乾隆皇帝的一段典故。和珅曾为乾隆皇帝做了60枚寿山石60枚青山石印章,其中一半为寿字章、一半为福字章。每个印章所刻皆为含有“福”或“寿”字的诗句,以此为乾隆皇帝祝寿。福建博物院以其中的一个“智者乐兮仁者寿”印为灵感,设计出“智者乐兮仁者寿”漆板,是一件广受欢迎的祝寿佳礼。另外,与此展览相伴而出的《寿山石回故乡图录》,在雅昌网上架一小时即买出100本。

图片13.png     

“智者乐兮仁者寿”漆板          

图片14.png        

《寿山石回故乡图录》

  1.             创新管理模式

博物馆应从安全保障、奖励机制、学术研究等方面管理、激励员工。

图片15.png

福建省博的安全保障

   图片16.png       

 福建省博的优秀学术成果

什么是文创?

文创是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让观众把博物馆的记忆带回家,是对博物馆教育职能的扩展,而非抱着盈利的目标去“以文养文”。

什么是正确的文创?

正确的文创能够为我们的生活服务,是博物馆的创新和文化自信下的文化创新。

交流

提问1:假如我的孩子想往博物馆方向报考,相关专业是什么?

答:首先,以前博物馆工作人员大多是历史学、考古学,而现在很多大学新开设了博物馆学。博物馆学是一个开放性的学科,它涉及一百个学科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也常常实现跨界管理。其次,如今博物馆的建设还处在发展的趋势,很多市级、县级馆都还未建成,博物馆的数量正以每年200座到300座的速度拓展。所以现在亟需博物馆人才,需要更多博物馆从业人员去施展才能。

提问2:怎么把红色展览办得精彩有意义?

答:贵州的红色资源比福建丰富,只要抓住一个点,就能办成很好的展览。要做成一个省级的表达,财力物力人力是基本条件。要想做不一样的表达,如明年一百周年,提前准备、思考。作为省级博物馆,宁愿少做,尽可能打造成至少在本省范围内不可比拟的展览。

提问3:博物馆如何吸引设计人才,有何奖励机制?

答:感谢博物馆人事科的同志来听讲座。文创有三种模式,自主开发、联合开发、授权开发。每个馆的陈列部、文创部会配有一到两个设计师,在展览中有自主开发的成分,但不可能全程自己走下来,所以还需要联合开发和授权开发。所以需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去做。现在有人想捐赠大量收藏品,不要求挣钱,只要求拿奖。通过五六年的研究,吴院长认为大学、企业、博物馆三方的联盟最适合博物馆文创。文创中心一定配1-2个懂艺术设计的人去评价、洽谈,有经常参与艺术活动的经验才能有眼光视野,与社会各界人才相结合,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1650856637105618.jpg

现场观众提问

总结

李甫副馆长对吴志跃院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指出本次讲座是一个博物馆学专业性很强的讲座,馆内工作人员应当珍惜机会,认真聆听学习。

(文稿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