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期:纪要丨体系与视界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3251次 发布时间:2022-07-29

240438075535496555.jpg


2022712贵州省博物馆根据目前博物馆基本陈列展陈提升改造工作需要,特邀上海大学现代城市展陈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云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李黎研究馆员,在B401会议室博物馆职工分享展陈工作经验、思想理念。

此次讲座李黎研究馆员以贵州省博物馆基本展陈提升工作为基础,为博物馆展陈的全流程业务管理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实化于形。在提升工作中要有依据和制度,在行动当中要形成“一场捍卫品质与绩效,应对复杂与多元的行动变革”。

“体系与视界”讲座,李黎研究馆员主要从工程监理建章立制博物馆展陈全流程业务管理组建跨学科的项目管理团队方面对博物馆陈列展览进行阐述。同时还对展示理念工作流程策划工作之五感前期准备工作内容设计形式设计可视化展陈消防设计装修设计展陈声学设计技术方面辅助展项进行了全面释读。最后,还介绍了展陈业务全流程管理工作方法质量目标控制进度目标控制投资目标控制博物馆展陈工程建设中采用全流程业务咨询的矩阵型管理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根据展陈工程的特点和要求,组建一支业主、专家与监理优势互补的联合团队,按系统工程的思想深研究工作划分、工作归类和组织设计,创建新型展陈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做好博物馆的每一次展陈工作

最后,李飞馆长总结这项工作对我们来说的确是像盲人摸象摸石头过河,PPT上这个叫“控全局”对我们来说有很多的短板,不知道该怎么办办一个大的展览该如何办上周也咨询了很多专家的意见包括李黎馆长,也征询了北京博物馆老馆长的意见李黎馆长在这短短两个小时中把他近十年的工作积累非常具体干货满满。刚刚李黎馆长讲到一句话我非常触动基本陈列的提升改造,是对贵州省博物馆人的一次思想意识的提升最后让我们再次感谢李黎馆长的分享。

 

 

                                                           文字已经主讲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