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八期:纪要丨礼乐文明——思想价值与器物佐证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2759次 发布时间:2023-09-12

贵博讲坛(68)纪要||礼乐文明——思想价值与器物佐证

主讲人:集美大学 臧艺兵 教授 

主持人: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 向青 副研究馆员

时间:20239214:3016:30

地点: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

d79d9945ae00503922d6e931de3e3a9.jpg

主持

会议由向青馆长主持。向青馆长指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礼乐文明——思想价值与器物佐证。礼者,天地之序也:乐者,天地之和也。周代的礼乐制度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本格局。臧艺兵教授将从礼乐文明的思想内涵和音乐历史、社会演进的角度与大家分享研究心得。臧艺兵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哲学(音乐人类学)博士,原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集美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现任厦门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口述史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常务理事。著有《中国音乐史》《民歌与安魂》《作为文化的音乐》《明间音乐与文化创业产业》,主编《人性与国情——音乐人类学观察》丛书等,主持过多项国家课题。近年发表论文《论音乐法则与人类社会秩序》《被遗忘的天使歌声:人类学与童谣研究》《试论音乐学知识体系重构》等。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臧教授为大家主讲


1694486194193874.jpg

主讲:

尊敬的各位观众,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博物馆的贵博讲坛与大家分享我自己多年在学习、教研、研究、写作这些方面的体会。大家来参加这个讲坛,肯定是自己十分感兴趣的,还有部分人也是资深研究者,希望我们能够相互探讨。

我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礼乐文明——思想价值与器物佐证。在讲解之前,我想询问一下大家觉得什么是文明?大家可能对文明的概念是很模糊的,每个人对文明的定义也可能不一样。如果是写文章,我们会查阅看看前人有哪些定义,哪些说法。但我们现在只是简单的探讨,我想请大家用自己的心性来定义一下文明的含义。是不是很难去确定的定义什么是文明?但我们用反向定义法最简便:文明就是不野蛮,这是不是一下就确定了文明的边界和范围。大家试想一下,当一个人在自己生活的环境中,在日常生活中所感受的一切尊重、平等、自由、满足、幸福就是文明。这种感受可以由物质条件来协助完成,但也可以由自己的精神独立完成,这就是文明或者我们称之为文化,只是前者似乎更宏观一些,后者更具体一些,但二者并无本质的不同。今天,我就以一个音乐人类学学者的身份跟大家一起聊一聊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文明理想和追求文明进步的坎坷历程。

我们每一个不同年龄的朋友,大家在当下面临的是每个人有各自的酸甜苦辣,个体面临挑战,集体也会面临挑战,我们的文明也会面临挑战,我认为当今人类文明的进步与挑战主要有下四个方面。1.人类物质文明的进步;2.人类文明的精神陷落;3.人类文明的自我救赎;4.中华文明的普遍价值。首先,人类文明的物质进步,就比如我们今天的高铁,它就是物质进步的表现,现在大家都会选高铁出行,省时又省力,并且方便快捷。当物质文明进步之后是不是意味着精神文明也一定会进步呢?这肯定不是的。当一个建筑成为我们家园的时候,我们会考虑许多东西,审美历史原创等等,文明不完全是物质进步所带来的东西。反而物质的进步带给了我们许多精神陷落。当环境对我们造成制约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一种诉求,这种诉求就是一种自我救赎。

中华文明的基本架构与来源。1.六经,包含诗经、尚书、三礼、乐经、周易、春秋2.十三经,周易诗经、尚书、周礼、、礼记、左、公羊、穀梁传、论语、尔雅、孟子、孝经3.经、史、子、集、类数;4.礼乐刑政与乐礼政。其中为大家介绍一下周公,姬姓,名旦,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罚纣王,并制作礼乐。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周公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周公一生的功绩被《尚书· 大传》概括为“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周公摄政七年,提出了各方面的带根性典章制度,完善了宗法制度。分封制、嫡长子继承法和井田制。这些制度的最大特色是以宗法血缘为纽带,把家族和国家融合在一起,把政治和伦理融合在一起,这一制度的形成对中国封建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周族八百年的统治奠定了基础。贾谊评价周公:孔子之前,皇帝之后,于中国有大关系者,周公一人而已。

音乐表达了中国人的社会理想,人类在创造历史过程中形成了各种经验总结和领悟。音乐是其中之一,如果说,地球上的确存在一种既崇尚秩序,又表达自由:既体现万物共存,尊重个体差异:既协调人与自然,又沟通神人世界:既拓展人类智慧,又捍卫美善法则的文化范式,那么我们说,这种范式就是人类音乐。这个范式所体现出的思想体现,我们姑且称之为“音乐法则”

礼乐文明如何建构了中国人的社会日常生活。有宗教音乐:仪式音乐、智化寺音乐、武当山道乐。宫廷音乐:仪式音乐、宫廷燕乐、宫廷雅乐。民间音乐:民歌、说唱、器乐、戏曲、歌舞。文人音乐:古琴、洞箫、琵琶。文人音乐:古琴、洞箫、琵琶。地域乐种:南音、潮州音乐、洞经音乐、江南丝竹。中国音乐的记谱法:工尺谱、减字谱、俗字谱、宫商谱。中国人的乐队:戏曲乐队、宫廷乐队、宗教乐队、吹打乐队、丝竹乐队。中国人也是世界上最早对乐器进行分类的国家,有金、石、土、革、丝、木、匏、竹。

礼乐文明与早期巫术和宗教有:音乐与宗教仪式的关系、巫术与音乐、道教音乐、佛教音乐、伊斯兰教音乐、基督教音乐。音乐的法则与文化法则体现在以下方面:数理逻辑:情感美学,诗性表达、个性自由,数理逻辑建构的音乐形式:音乐声学、律学、乐学、和声学、趋式学、配器、复调、记谱法,音程:音与音之间的频率距离。调高:音的频率数值,调式:一组乐音的特定结构模型,和声:一组乐音的特定结构模型,和声:依照泛音法则同时奏响的多个叠加声音,曲式:音乐的篇章结构。


1694486389894676.jpg

向青馆长总结

非常感谢臧老师的演讲,当今的社会文明的进步是巨大的,但也充满了挑战,如何从中华文明基本架构与来源当中找到解决挑战的智慧?教授认为礼乐对社会以及日常生活和文明的发展都有深厚的影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让我收良多,也相信大家都是各有收获,我们再次感谢臧教授的演讲,同时也感谢各位来听贵博讲坛


1694486430327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