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期:纪要丨王阳明曲折而辉煌的精彩一生

来源: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1823次 发布时间:2023-11-22

贵博讲坛(69)纪要||王阳明曲折而辉煌的精彩一生

主讲人:贵阳学院 任健 教授 

主持人:贵州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 张婵 副研究馆员

时间:2023年11月8日14:30—16:30

地点: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

主持:

讲座由向张婵主任主持。张婵主任指出,贵博讲坛是贵州省博物馆推出的公众性、公益性以及公开性的学术讲坛。讲坛是以构建常识、追随前沿、开拓眼界为宗旨,以推动研究、勃兴人文、启智励民为目标,致力于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任健老师来到贵博讲坛为大家进行演讲。任健老师是贵阳学院阳明学研究院的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以及贵州省博士专家服务团的核心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0多篇。任健老师今天给大家讲座的主题是王阳明曲折而辉煌的一生。面对曲折与磨难,王阳明总能以积极、乐观、和平的心态智慧的应对,最终实现了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圣人志向。下面我们有请任建老师详细讲解。

1700619511707311.jpg

主讲: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各位领导、各位观众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给大家讲解王阳明曲折而辉煌的一生。目前,贵州省提出来四大文化工程:阳明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屯堡文化。阳明文化是贵州省的一张重要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王阳明先生在贵州期间给我们的思想带来什么影响呢?我今天给大家简单介绍。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王阳明先生的一些基本情况。阳明先生是浙江绍兴余姚人。因为被贬而来到的贵州。阳明先生是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书法家、文学家。弘治十二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贵州龙场驿丞、庐陵知县、右佥都御史、南赣巡抚、两广总督等职,晩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而被封为新建伯。嘉靖七年十一月(1529年1月)逝世,享年57岁。明穆宗时追赠新建侯爵,谥号文成,又称王文成公。阳明先生提出来四大理论题“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万物一体”。

阳明先生的理论受到许多人的推崇,国外也有许多人十分推崇王阳明。比如日本的管理大师,稻盛和夫,他自己的管理学思想就是来自于阳明心学。王阳明先生的家世是十分显赫的,阳明先祖可追溯至晋代的光禄大夫王览,此人是王羲之的曾祖,高祖王刚(精于相术,颇有魏晋风骨,与刘伯温交好)→王彦达→王伦(擅黄老道家之学,精于易术)→王华(状元)。阳明先生本身也有十分多的传奇色彩。

微信图片_20231122115248.jpg

在王阳明十一岁的时候,其祖父带其出去游玩,故人喜欢吟诗作对,当时其祖父对不上来,王阳明马上就帮其祖父对出来。诗句是“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扬水底天。醉倚妙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随后又说出了“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赋蔽月山房诗》)。王阳明十二岁时,当时在学堂里面,老师询问学生们的志向,当问到王阳明的时候,王阳明回答说要立志做圣贤。当王阳明十五岁时,出居庸关(今北京昌平区境内)慨然有经略四方之志,经月始返,夜梦拜谒伏波将军马援庙。十七岁时,娶妻诸氏,新婚之日,先生偶闲行入铁柱宫,因闻养生之说,与道士对坐,忘归。诸公遣人追之,次早始还。十八岁时,拜谒娄谅,谓“圣人必可学而至”,遂深契之,始慕圣学。二十一岁时,庭前格竹。1493年,22岁,会试落第,写下《来科状元赋》,弘治九年(1496年)再次落第,“世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 28岁,终于考中二甲进士第七,观政工部。35岁时,1506年,兵部主事,上《乞侑言官去权奸以彰圣德疏》,下诏狱,谪龙场驿驿丞。37岁,1508年春,至龙场,始悟格物致知,38岁,主贵阳书院,始论知行合一。

1700625207636233.jpg

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提出背景是:逮其后世功利之说日浸以盛,不复知有明德亲民之实。士皆巧文博词以饰诈,相规以伪,相轧以礼,外冠裳而内禽兽,而犹或自以为从事于圣贤之学。如是欲挽而复之三代,呜呼其难哉,吾为此惧,揭知行合一之说,订致知格物之谬,思有以正人心息邪说,以求明先圣之学。“知”的含义有多个方面。一、道德良知(孟子的“良知良能”“四端之心”);二、内心的觉知;三、意义和价值判断:是非,美丑,善恶、荣辱等。“行”的分类有:真知笃行、虚知伪行、知而不行、恣意妄行、冥行妄作。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其中: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一念发动处便即是行。发动处有不善,就将这不善的念克倒了,常如猫之捕鼠,一眼看着,一耳听着,才有一念萌动,即与克去,斩钉截铁,不可姑容与他方便,不可窝藏,不可放他出路,方是真实用功,方能扫除廊清。

王阳明先生的致良知:破心中贼,“致良知”是对“知行合一”的继承与圆满,“一”即“良知”——元来只是一个工夫。“良知”是衡量是非善恶的准则,是定盘针,良知即天理,在此心上去人欲、存天理,就是致良知,破除“怠心、忽心、躁心、妒心、忿心、贪心、傲心、吝心”。

王阳明先生龙场悟道之后,就开启了开挂的人生。39岁时,升南京刑部四川清吏司主事,40岁,正月,调吏部验封清吏司主事,十月升文选清吏司员外郎,41岁,三月,升考功清吏司郎中,十二月,升南京太仆寺少卿,便道归省,43岁,四月,升南京鸿胪寺卿,45岁,九月,升都察院左佥都御使,兵部尚书王琼推荐,巡抚南、赣、汀、漳。在1519年,平宁王朱宸濠谋反仅仅四十三天,被张忠团伙污蔑,1527年5月,被任命为南京兵部尚书兼都御史,征讨广西思恩、田州,1529年,病逝于江西大余县青龙铺,葬于浙江绍兴兰亭洪溪。王阳明先生在病重时,他的学生询问,还有什么需要对学生说的,王阳明回答,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之后,在隆庆元年(1567),赠新建侯,谥文成,万历十二年(1584),祀孔庙。

王阳明随处讲学,其门下众多弟子形成黔中、江右、浙中、楚中、闽粤、南中、北方、泰州八大王门学派,对中国台湾、日本、朝鲜乃至世界皆产生了重要影响。王阳明一生遭受的六大磨难有:身体病痛的磨难、求索真理的磨难、牢狱凌辱的磨难、征战遭诽的磨难、贫困落魄的磨难、毁誉侮辱的磨难。面对磨难,王阳明先生智慧的应对,他认为凡“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动心忍性以增益其所不能”者,皆所以致其良知也。

磨难成就绝唱,当我们面对磨难时,要敢于亮剑,勇于担当。泰戈尔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尼采说:“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希望在座诸君在生活和工作中自强不息、迎难而上,谢绝“躺平”,勇敢地走出舒适区,披襟斩棘,乘风破浪,以平和的、积极的心态做大写的人。

谢谢大家。

1700619654107006.jpg

任健教授讲座中场休息时,由贵阳学院黄汨教授、张子越老师和何键老师领衔的“阳明心乐坊”为现场观众唱诵和演奏了王阳明在修文龙场写下的五首诗“龙冈漫兴五首”,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17006194087971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