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元宵 赏诗文 —— 品《清平乐》展中的千古名句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清乐平策展小组 刘恒 阅读:2353次 发布时间:2022-04-07

有月岂能无诗,元宵月溶溶,展厅诗意长。意韵深长的诗歌与蒙胧的月色堪为绝配。宋诗异于唐,深曲瘦劲,别辟新境;广阔精细,能以意胜。它是中国诗歌文学中的另一座高峰。此次贵博推出的《清平乐——<韩琦楷书信札>及宋代文人风韵展》中亦有不少宋代诗文,或作为辅助展品的背景装饰,或是书画文物展品中的内容。以下将择数首配以文物共观者赏于元宵之时。

韩琦一生出将入相,功勋卓著,人品高洁,在文学上亦可圈可点。其诗其文直抒胸臆,自得风雅之遗。《九日水阁》“池馆隳摧古榭荒,此延嘉客会重阳。虽惭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酒味已醇新过熟,蟹螯先实不须霜。年来饮兴衰难强,漫有高吟力尚狂。 ”是韩琦执掌中枢时所作。此时他位高权重,为一代士人之领袖。观他诗风却无一丝骄横跋扈,反而从庆历新政时期的激烈愤激转为淡定从容且又不乏气魄。故后人论此诗“不妨自作贤相声口,诗贵雄气。”诗中颔联“虽惭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为韩琦的名句,借赞颂菊花虽晚开而尤为芬芳来寄意晚节可贵,也表达了自己有岁虽晚而节弥坚的品格。清人黄慎以草书入画,又以善人物而著于世。《老人采菊图》题此魏公名句,正所谓诗书画相宜。(图1)

图1:清黄慎老人采菊图轴


    林逋,北宋士人,谥号“和靖”,后人以“和靖先生”相称。他一生隐逸西湖,放舟纵酒,怡情山水、吟诗作画。“酒病妨开卷,春阴入荷锄。尝怜古图画,多半写樵渔。”写尽了隐士的恬淡自甘。他门前种梅以为妻,屋后养鹤以为子。他爱他的梅妻,写下“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名句。千古诗心,一脉相通,惺惺相惜。世事几更后的清末进士姚华,曾留学日本,后又厌弃仕途,归隐于北京郊外的莲花庵中,以诗书画自娱。姚华临窗倚风随手写远山暮色,并录林逋《北山晚望》诗一首:“晚来山北景,图画亦应非。村路飘黄叶,人家湿翠微。樵当云外见,僧向水边归。一曲谁横笛,蒹薜白鸟飞。”(图2)远山、黄叶、樵夫、僧侣、横笛、蒹薜、飞鸟,是画中之景、是诗中之景,亦是两位诗人心中之景。

图2:民国姚华写林逋诗意图


苏轼是诗人,亦是画家。在他看来“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他在王维《蓝田烟雨图》上题“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在苏轼心中,自然界的一切皆有独特的情调,“瘦竹如幽人,幽花如处女”。他用这样满怀诗意的心境来作画,也以这样满目风景的情致来写诗。在他的诗里,除了如画的景致外,还有隐藏于自然界千变万化的“常理”。因此,他感叹“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亦抒怀“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是苏轼于元丰八年(1058)在友人惠崇的画作上所题诗。如今,画作已佚而苏诗传世,后人见其诗,仍可知其画。诗中所谓“水暖鸭知”穷极物理,故后人评价“此是名篇,兴象实为深妙!”

数百年后的某一天,三位画家聚于嘉陵江边,吟诗作画,取东坡先生诗意,作《竹外桃画》一幅(图3)。黄君璧作竹,谢稚柳作桃花,徐悲鸿画鸭并题识。又数年后,三人中,一人南渡赴台北、一人北上入京、一人留驻沪上,此幅东坡诗意图遂成绝唱。

图3:民国徐悲鸿、谢稚柳、黄君璧写东坡诗意图

靖康元年(1126),金兵南下,汴京陷落,二帝被俘。历经国破家亡之后的陈与义颠沛流漓,经襄阳、入湖南、转桂林,一路上感时伤怀,写下“万里衣冠京国旧,一般风雨晋康城”之句。他登楼北望,感慨“共登小楼春风里,回望中原夕霭时”。最后,他来到广州,登上位于广州镇南门外的海山楼,写下《雨中再赋海山楼》一诗:“百尺阑干横海立,一生襟抱与山开。岸边天影随潮入,楼上春容带雨来。 慷慨赋诗还自恨,徘徊舒啸却生哀。灭胡猛士今安有,非复当年单父台。”(图4)此诗诉尽一位忧国的壮士,面对茫茫万里海疆,拍遍栏杆无人畅叙平生襟抱的悲怆、无奈与不甘。同样的啼血而歌,前有杜子美“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后有文天祥“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其意一焉。

图4:清莫友芝篆书隶陈与义诗联


陆游是中国文学史上最高产的诗人之一,现存诗九千余首。他写爱情:“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让人扼腕叹息;他写田园:“水满有时观夏鹭,草深无处不鸣哇”,让人萌生归意;他写读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被后世千万读书人奉为圭臬。他有着细腻的生活情趣:“柳带花移宜土润,鹤和雏养要笼宽”;(图5):有时也为怀才不遇发发牢骚:“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但我们熟知的陆游,更是一位胸有山河、心怀故土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晚年时,他写下“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诗句。他在临终之际仍嘱咐子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后人评其诗文“感激悲愤,忠君爱国”。数百年后,面对同样的山河破碎家国蒙尘,帝师翁同龢抄录下陆放翁的《题搨本姜楚公鹰》 一诗“弓面霜寒斗力增,坐思铁马蹴河冰。海东俊鹘何由得,空看绵州旧画鹰”,并题:“放翁此诗壮心未已”(图6)。然而细思之下,身在朝堂,心系山河,壮心未已的何尝不是翁同龢自己呢!

图5:清俞樾隶书录陆游诗联

图6:清翁同龢行书隶陆游诗立幅

韩琦、欧阳修、苏轼、林逋、陆游……一个个闪耀如星辰般的名字,虽然遥远,却依旧明亮璀璨。星光穿越近千年的时空,照亮了我们心中最沉寂的黑夜,也温暖了我们记忆里最细腻的情感。元宵共忆先贤,愿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