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博物馆——贵博课堂进社区侧记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武俊彦 阅读:2765次 发布时间:2022-04-08

贵博到你家门口啦!2月24日至25日,贵州省博物馆与贵阳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共同举办了“省博文化进社区 生活圈文化有味”“贵博课堂”系列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224165154.jpg

微信图片_20220302110011.jpg

2021年九部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博物馆要加强对中华文明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和传承弘扬,深化与社区合作,将更多、更好的教育活动进入社区,进而更加彰显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的作用,让博物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近年来,贵博也一直倡导“无边界博物馆的理念”,博物馆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让博物馆成为大家的一种生活方式,让博物馆成为市民的文化客厅,也让社区居民成为博物馆的主人。

微信图片_20220302105939.jpg微信图片_20220302115542.jpg

images/20220424/1650788278310297.jpg微信图片_20220302115621.jpg

2月24日科普讲座启动仪式上,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向青介绍到:为了筹备这次科普讲座,贵州省博物馆整合馆藏文物资源,精心准备,从夜郎古国、青铜器、贵州古生物等方面进行科普宣讲,旨在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以及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

微信图片_20220224170449.jpg

两天时间,“贵博课堂进社区”系列活动分别走进金华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观山湖区金铄社区居委会和观山湖区金徽社区居委会。100多名青少年与历史文化零距离接触,这是博物馆传统观念的突破,不再是将文物固守在库房,而是让更多的文物以课堂的形式走出库房,走进社区。今后,贵博会逐步建立与社区合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博物馆的馆藏资源进一步丰富优化博物馆教育课程体系,同时贵博也会以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式让社会来关注并共享这些历史与文化资源。

期待着,说不定下次贵博课堂就到你家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