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世界丝绸艺术 博物馆美学教育探索” 系列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刘军琳 阅读:2779次 发布时间:2022-04-08

西汉时期,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逐渐开辟了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通道也被后世称为“丝绸之路”。“悠悠驼铃映夕阳,漫漫丝路阅沧桑”,丝绸之路见证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也为世界美学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长流不息。

正在省博物馆展出的《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汇聚了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的丝绸和刺绣制品,集中展示了世界丝绸艺术的绚丽风采。配合这一展览,省博策划开展了“锦绣世界丝绸艺术,博物馆美学教育探索”系列活动,旨在让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身临其境感受丝绸艺术的轻柔绚丽、华美高贵。


活动一“刺绣小方巾”

“朗朗神州,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活动以一首关于“丝绸之路”的诗开启。社教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丝绸之路的历史以及中国丝绸和世界丝绸的发展脉络,同时结合省博丰富的馆藏资源,着重为大家介绍了苗绣。苗绣种类丰富,绣法多样,图案大多是苗族先民对天地形成及人类起源的解释。社教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苗绣里常用的蝴蝶妈妈、鷄宇鸟、姜央等纹饰图案,讲述了它们背后的神话故事,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家惊讶于贵州苗绣所隐含的丰富民族文化。

课程结束,大家开始手绣小方巾,除了社教老师提供的示范纹样外,大家各显神通,随意发挥,先用笔在方巾上面勾勒出自己喜爱的图案,再穿针引线缓缓刺绣。整个活动室内充满了一种岁月静好的美好画面,丝线在方巾上来回穿梭,时光在指尖间静静流淌……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图案跃然于方巾之上,蝴蝶翩翩起舞、花朵娇艳欲滴、小鸟自由飞翔……手工结束,大家开心地举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这次活动参与者表示:她们不光感受到了刺绣的魅力,更明白了什么叫“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所有丝绸艺术的美妙,都源自一缕缕轻柔细密的丝线。而这些轻柔细丝,是那些纤小柔弱、无声无息的蚕宝宝,给予人类最无私的奉献。

1650872525578072.jpg1650872536555266.jpg

1650872716678464.jpg1650872684553197.jpg


活动二“拼布沙包”

3月12日第二场系列活动“拼布沙包”如期而至。“拼接作为最简单实用的一项工艺技能,始于纺织形成之初。在新石器时代,原始人就将树叶兽皮拼接在一起用于御寒和遮羞……”,在老师的娓娓讲述中,观众了解了拼布的起源、拼布的发展、拼布的种类等等。拼布技艺最开始只是古人类的简单拼接,到现在已经成为优美的艺术创作,席卷全球、代代传承。人类在历史长河中所展现出的智慧与创造力令大家惊叹不已。

沙包是好多孩子们熟悉的玩具,也勾起了家长们的童年记忆。听完课程,大家拿起针线,专注地制作拼布沙包,孩子帮家长拼接布片,家长帮孩子穿针引线,其乐融融、配合无间。很快一个个浑圆饱满的沙包出现在孩子们的手里。最先完成的几个孩子在活动室里玩起了丢沙包游戏,有些家长也加入其中,蹦跳笑闹,仿佛回到了童年。我们每一次社会教育活动,不光给大家传播了知识,更带来了无限欢乐。

1650872884804001.jpgW020220325402836964880.jpg


活动二拼布沙包.jpgW020220325402837148567.jpg

活动结束,社教老师还带着大家参观了《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日本和服、印度包巾、意大利天鹅绒、美国拼布……绚丽多彩的世界丝绸令大家目不暇接。这种课程加手工再加观展的方式,使得大家对世界丝绸艺术的魅力铭刻在心,更对博物馆的美学教育心驰神往,让我们相约下次活动,来博物馆探索不一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