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博物馆与中科院古脊椎所联合科考队对贵州侏罗纪恐龙化石点开展野外考察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曾嵘 阅读:3355次 发布时间:2022-04-08

据资料记载,贵州省自1974年在大方县新场发现巨型禄丰龙、中国弯曲龙(兀龙)、黄氏云南龙等禄丰龙动物群成员化石,尔后又在毕节、息烽、平坝、赫章等地发现类似化石。

2022年3月11日—3月16日,贵州省博物馆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组成联合科考队,对贵州省境内有恐龙化石发现的侏罗系地层出露区域进行了系统考察。考察区域包括:安顺市平坝区侏罗纪恐龙化石保护区、毕节市大方县及赫章县、贵阳市息烽县等地的恐龙化石点。

1650786688800995.jpg

平坝恐龙化石发掘地点


1650786724328892.jpg

大方半坡沿路出露的地层剖面


图片1.png

张立召博士介绍赫章侏罗系地层出露情况


图片2.png

息烽恐龙化石发掘地点


科考队初步考察发现:平坝、息烽两处化石点具有发掘潜力,在将来的试掘工作中可能发现新化石;大方县侏罗系地层出露较好,具有进一步细致考察的价值;赫章县侏罗系地层出露较少,且构造运动强烈导致山高沟深,沿乡村公路考察可行,但进一步细致考察存在一定困难。

本次考察对这些化石地点周边地层出露情况进行了探查,对出露较好的剖面进行了记录,对有发掘潜力的地点进行了记述,与当地干部和群众进行了沟通交流。此次考察虽然没有发现恐龙骨骼化石,但对贵州省境内侏罗系地层出露情况有了初步印象和总结,明确了部分区域的科考潜力,为未来相关恐龙科研科普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