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裂变—数字艺术的全球化浪潮”展 开幕式嘉宾徐天进教授致辞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3510次 发布时间:2022-05-11

        429日,由贵州省博物馆主办,贵州师范大学美术馆、贵州师范大学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协办的《裂变—数字艺术的全球化浪潮》展,在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顺利举办了开幕式。开展仪式上,展览学术主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致辞


image.png

 

徐天进,著名考古学家,国内公众考古最早的组织者和推广者。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后考入北京大学师从邹衡先生攻读商周考古。现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院长。

 

  

致辞

 

徐天进:

 

尊敬的各位嘉宾

尊敬的各位参展艺术家

尊敬的贵州省博物馆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由艺术家Hosea张小涛和贵州省博物馆李飞馆长共同策划、贵州省博物馆主办的《裂变:数字艺术的全球化浪潮》展览的开幕活动,我在千里之外的浙江安吉城遗址博物馆遥祝展览的成功举办。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博物馆,尤其是省一级的博物馆,多是历史博物馆,比较少会关注到现当代的问题,因此相关的展览自然也不多虽然现在大小博物馆都在积极、主动的把数字技术或数字艺术作为辅助手段用于各种展览,但专门的以数字艺术为主题的展览在省博物馆举办,今天的展览可能是第一次。因此,我要对李飞馆长和贵州省博物馆表示特别的敬意。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不难发现每次巨大的进步都伴随着技术性的革命,从打制石器的旧石器时代到磨制石器的新石器时代、再到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机时代、直至今天的数字技术时代,人类前进的速度越来越快,时代更迭的周期也越来越短。从以万计,到以千计,再到以百计、以十计,日新月异是当下社会的写照。作为以记录、保存历史记忆为职责的博物馆,理应对当下发生的社会剧变保持高度的关注,作为为了当下和未来而考古的我们,对进入数字技术时代的当下也同样应该给予一定的关心。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裂变:数字艺术的全球化浪潮》,“裂变”通常是指原子核发生核裂变,核裂变后可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原子能,这种巨大的能量现在主要用于原子弹和核能发电,毁灭人类和造福人类都系于此。我们现在的确也可以感受到数字技术产生之后所带来的、不亚于原子能的巨大能量,不知道艺术家们在拥抱迷人的数字技术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是否同时会警惕于这种技术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的危险,如同核裂变一样。我想这个问题早已经有社会、政治、经济等不同领域的学者提出来并做过一些深入的讨论。我把这次展览也看作是艺术家参与这种讨论的一种方式。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两年有余,和数字艺术的全球化浪潮一样,这波疫情也是全球化浪潮的另一种表现。全球的疫情防控都有赖于数字技术的帮助,我们的防疫更是把这种技术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其利弊都可从中看出一二。今天的开幕活动也拜数字技术所赐,让处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可以云上相聚一堂,共同交流数字艺术的种种问题,这是无奈之下值得庆幸的事情。

最后我想说,云上、地上终究还是有所不同,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去贵阳,去贵州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再次祝展览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裂变数字艺术的全球化浪潮》正在贵州省博物馆67号展厅火热展出欢迎大家关注贵州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参观请在公众号上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