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讲坛(56)预告 丨古物新生——数字艺术与古代美术的跨学科融合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3633次 发布时间:2022-05-14

主题:古物新生——数字艺术与古代美术的跨学科融合

时间: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15:00-17:00

线上腾讯会议号:624-308-933

线下讲座地点: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

主讲:四川美术学院 张小涛 副教授 博士

主持: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顾静 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


1. 贵博讲坛

贵博讲坛,是贵州省博物馆推出的公开性、公众性、公益性的学术讲座。讲坛以构建常识、追随前沿、开拓眼界为宗旨,以推动研究、勃兴人文、启智励民为目标,致力于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讲坛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名家主讲,纵论古今、博览天下,既高举人文理想,也关注文化民生,切实履行博物馆作为贵州文博学术前沿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使命。


2. 讲者简介

1970 年生于中国重庆,1996 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2010 年创建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2010-2015 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 年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现居住于北京。曾参加:第55 届威尼斯双年展、第7 届亚太当代艺术三年展、第6 届莫斯科双年展、第2 届布拉格双年展、广州三年展、成都双年展、深港建筑双年展、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荷兰动画电影节、渥太华国际动画节、东京动画节、亚洲动画大赛、伦敦萨奇美术馆、罗马21 世纪当代艺术馆、奥胡斯美术馆 、纽约Albright Knox 美术馆、卢塞恩美术馆、弗罗里达瑞林博物馆、瓦伦西亚现代艺术馆、博洛尼亚当代美术馆、维也纳艾塞尔ESSL 美术馆、巴塞罗那圣·莫妮卡艺术中心、挪威3.14 基金会、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首尔市立美术馆等展览。2008 年获得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奖、2009 3 月意大利《FLASH ART》杂志对其做了专访、2011 年和2012 年连续获得“亚洲最佳技术动画奖”的殊荣,2015 年受邀作为法国巴黎CUBE 全球数字艺术大奖国际评委,2016 1 月接受《纽约时报》国际版的专访——《怀旧与超现实,动画艺术家张小涛的现代中国》,2018 年《量量历险记》获中国荔波国际动画节金奖,2019 年《三千世界·蜉蝣》入选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其作品被国际、国内重要美术馆、基金会、艺术中心及收藏家收藏。

1652507345341367.jpg


3. 主持简介

顾静艺术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微信图片_202205141348587.jpg


4. 内容提要

从芝加哥大学的“天龙山石窟和造像历史照片与新图像技术”到大足石刻的“回向——大足石刻图像和历史文献展”,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新的趋势,就是古代美术和当代数字媒体之间进行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无论是从古代反观当代,还是从当代溯源古代佛教造像的文明,这些都是有建设性的工作,对博物馆和古代遗址的数字化复原与保存是一个基础,如何把它们创造性的转换在当代科技和媒体艺术的观念和语言中是难点。艺术家们的实践给我们一种启示:科技是当代最前沿的实验,而文明是一个流变的历史长河,古往今来是一种交互作用,即使最前沿的科技在浩瀚的历史星空中,也只是沧海一粟,从当代反观传统,从历史的隧道中去发现未来,也许我们会真正的懂得千年时空流转中个人的渺小与悲悯,这就是苍生万物给我们的启示

李二男2019年重生的光-松汉芒瀑布




1652507905339560.jpg


林俊廷 2021《響》



1652508006516798.jpg

缪晓春Restart-still从头再来



1652508418898222.jpg

缪晓春Restart-still从头再来



1652508552946374.jpg

汤柏华 莫高霞光



1652508603632623.jpg

汤柏华 莫高霞光



5. 温馨提示

1本次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与现场讲座结合形式。线上腾讯会议限定观众300名,先进腾讯会议室先得现场讲座通过贵州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限定观众100名,先报先得。

2)为保持线上讲座的良好秩序,请各位在线观众在主讲、主持人发言时,麦克风、摄像头关闭待交流探讨时,再请有提问需要的观众打开麦克风。

3现场讲座贵阳市内可乘坐4858111208209218230231257283281290702等公交车到达国际会议中心北站下车,或乘坐贵阳地铁1号线到达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站下车。

4)为保持讲座现场的良好秩序,请将手机调为静音,请勿带食物进入,请保持衣冠整洁;疫情期间,请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