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博物馆“5.18”系列活动等您来~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4137次 发布时间:2022-05-14

20220513155437179.jpg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它们可以将世界变得更好。贵州省博物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活动一:《裂变》展系列活动

1.现场导览

活动内容:由策展人之一张小涛博士带领观众到现场沉浸式观展。除现场观众外,还将与老年大学合作,特邀部分老年观众观展,传达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博物馆力量。

1652508999980860.jpg

活动方式:现场观展+线上直播

活动时间:5月18日14:00-14:30


2.跨界艺术

活动内容:嘎嘎舞团在《裂变》展厅表演舞蹈《植入》。

活动方式:现场表演+线上直播表演+录播

活动时间:5月18日14:30-15:00

 

活动二:贵博讲坛(第56期)

20220514141345124.png

题目:古物新生——古代美术与数字艺术的跨学科融合

讲者:张小涛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主持:顾静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

内容提要:从芝加哥大学的“天龙山石窟和造像历史照片与新图像技术”到大足石刻的“回向——大足石刻图像和历史文献展”,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新的趋势,就是古代美术和当代数字媒体之间进行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无论是从古代反观当代,还是从当代溯源古代佛教造像的文明,这些都是有建设性的工作,对博物馆和古代遗址的数字化复原与保存是一个基础,如何把它们创造性的转换在当代科技和媒体艺术的观念中是难点。艺术家们的实践给我们一种启示:科技是当代最前沿的实验,而文明是一个流变的历史长河,古往今来是一种交互作用,即使最前沿的科技在浩瀚的历史星空中,也只是沧海一粟,从当代反观传统,从历史的隧道中去发现未来,也许我们会真正的懂得千年时空流转中个人的渺小与悲悯,这就是苍生万物给我们的启示。

活动方式:现场会议(限100人)+腾讯会议

讲座时间:5月18日15:00-17:00

讲座地点:非遗剧场

 


活动三:阅读博物馆

1.《裂变》释展

ZAKER贵阳合作,策展人出镜录制约30分钟短视频,对《裂变》展进行深度解读,通过线上于5·18当日发布。

2.探秘贵州

活动内容:贵阳天阶万达助力贵州省博物馆进行探馆直播,此次探馆内容以基本陈列为主,让观众足不出户身临其境地感受贵州文化。

活动方式:线上直播

活动时间:5月18日19:00-20:30

3.文物解读

与贵州综合广播合作,录制《我的馆里有宝贝·五翟凤冠于“飞”时》,对馆藏金凤冠进行解读,于5·18当日线上发布。

1652509159567069.jpg1652509159204721.jpg



4.“博物传城”之 2022 遇见贵博

选择“立虎铜釜”等3-5件与虎年有关的镇馆之宝进行深度的图文或视频报道,挑选5-8件近年来贵博开发且社会效益良好的文创产品进行图文或视频报道。

 

活动四:NFT品类相关联名产品上线发售

活动内容:挑选国宝级文物“北宋韩琦楷书信札卷”(部分)、“鹭鸟纹彩色蜡染衣裙”进行“NFT”品类相关联名产品发售。

1652509305724588.jpg

活动方式:线上发售

活动时间:5月18日

 

 

活动五:“贵博课堂”进校园  

活动内容:贵州省博物馆社教团队到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开展“神秘的夜郎古国”“古生物王国——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说文解字话青铜”为主题的“贵博课堂”进校园活动。

1652509369552852.jpg

活动对象: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3-4年级、5-6年级学生

活动时间:5月18日下午

 

活动六:“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征文活动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组织省内文博行业工作人员,就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创新利用、博物馆社会教育新模式和实践案例、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利用、智慧博物馆发展趋势探索、新型博物馆建设与发展、元宇宙与博物馆创新发展、生态博物馆发展之路探索等重点工作进行征文,并依托中国知网平台,从创新性、前瞻性、实用性、可推广性等维度进行综合评选,推动博物馆改革创新发展,提高博物馆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时间:5月18日至8月18日

征文要求及投稿方式:由此链接进入http://222.85.214.245:9050。

 

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贵州省博物馆用美妙绝伦的展览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您相约,期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