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的力量——“贵博课堂”进校园

来源:本站 作者:彭帅辉 武俊彦 阅读:4089次 发布时间:2022-05-24


“贵博课堂”又来啦!2022年5月18日,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贵州省博物馆社教团队来到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开展“贵博课堂”进校园活动。贵州省博物馆精心准备,为校园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多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教育课程。

活动中,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校长汪李莉女士首先代表校方致辞,对贵博社教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汪李莉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今日活动是彼此探索馆校合作长效机制中又迈出的坚实一步,双方应采学校教育和文化场馆之长,实现学校教育、博物馆教育和文化传播深入融合发展的一种先进教育理念和模式。今后校方仍将致力于推动“馆校合作”的深入研究与发展,让我们期待双方今后会有更多精彩的合作。

随后,贵州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简小艳在发言中说到:“为进一步完善馆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同学们利用博物馆进行学习的效果,贵州省博物馆社教团队坚持‘展教并重’,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博物馆资源,积极策划适合各年龄段同学们的博物馆教育课程。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馆校合作长效机制,做好博物馆各类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同学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教育成为学校教学的有效延伸,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课前汪李莉校长为贵博社教团队颁发馆校共建的复合型教学团队导师及成员聘书。一张张聘书承载着教学团队传播文化自信的任务与使命。

本次贵博课堂三个课程在三个授课点同时进行。“古生物王国——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神秘的夜郎古国”“说文解字话青铜”三个分别针对中年级、高年级的学生进行授课。在课堂上,博物馆的讲解员变身老师,博物馆馆藏文物变成了教具,通过社教老师绘声绘色的表述,近300名学生通过这样新奇的课程,近距离接触历史文化,学到了很多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大家觉得受益匪浅。同时这次活动也点燃了同学们走进博物馆的热情,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亲自去到博物馆参观,和老师们“切磋”学习。看,这是六年级的蒲相宇同学写给社教老师彭帅辉的一封“回信”!在此老师们也期待与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哦~

 

1653361136963578.jpg1653361138122540.jpg1653361142239506.jpg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本次“贵博课堂”进校园活动是贵州省博物馆探索“馆校合作”长效机制的一次有效尝试,同时,也是配合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活动。博物馆面向社会大众推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是博物馆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后贵博仍将全力以赴,用更科学、更高效、更亲民的方式让社会大众了解、关注更多的历史与文化,最大限度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力量。

1653361288180413.jpg

小学生的反馈.png

                                                                                                                       (文字:彭帅辉 武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