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假期·端午习俗之彩蛋DIY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黄春艳 阅读:5148次 发布时间:2022-06-09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画彩蛋。”端午节画彩蛋是一项传统的文化习俗。6月3日下午,“贵博假期·端午习俗之彩蛋DIY”活动在贵州省博物馆A区二楼学术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知识小课堂、手工体验和游戏体验环节组成。

学一学,端午文化记心间

社教老师除了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还向大家介绍了贵博的馆藏文物独木龙船。通过小课堂大家了解到龙船节与端午节赛龙舟的不同:首先是时间上的不同,端午节是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而龙船节是在农历的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其次,是功能上的不同,端午节主要是为了纪念屈原,有些地方还会纪念伍子胥、孝女曹娥等,而龙船节起源于一个神话传说“久保杀龙”,最初是为了祭祀求雨,后来才逐渐发展成为当地盛大的体育赛事。

 图片1.png

 

画一画,编一编,端午元素在其间

彩蛋绘画的内容,是以端午节元素为题材。在社教老师和家长的协助下,小朋友们创作出了很多好玩有趣味的作品。

 

 图片2.png

 

看,这位可爱的小朋友画了一个“调皮”的粽子,还有一个她超级喜欢的“冰墩墩”。

 

图片3.png 

 

蛋络子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一层一层打结就完成了。可是小朋友们在真正编织时,还是花了不少的功夫。

图片4.png 

图片5.png

玩一玩,端午游戏共体验

画完彩蛋,编完络子。社教老师给每位同学又发了一个鸡蛋,并带着小朋友们开启了一场撞蛋大赛。小朋友们手握鸡蛋,迈开弓步,他们都希望自己的蛋能成为冠军。接下来,激动的尖叫声、失望的叹息声此起彼伏……

图片6.png 

 图片7.png

 

游戏互动结束后,大家共同合影,留下这个欢乐美好的瞬间。

图片8.png 

本次活动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在一边学习、一边玩耍中充分感受端午节特有的文化内涵和魅力。在活动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互相配合,不仅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和学习能力、也增进了亲子间的情感。活动将劳动教育和传统教育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下期的活动将会更加精彩,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持续参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