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的数字呈现——镜头下的《裂变》

来源:本站 作者:宣禹杉 阅读:3926次 发布时间:2022-06-30

    《裂变》展近两个月,期间吸引了不少观众除了广大市民、学生群体等,还引起了一个极具创造力的群体的关注,很多摄影艺术爱好者纷纷来到展厅,用他们的镜头来讲述对展览中各艺术家作品的理解,通过数字手段对展品进行了新的呈现,激发了这些展品的“裂变”。或许还有很多对《裂变》感兴趣的朋友没有机会来到展厅实地观展,那就让我们先透过摄影师们的镜头来认识一下《裂变》吧!

 

1656573326317950.jpg 

摄影彭浩拍摄《福雷斯特》   

视听装置《福雷斯特/FORREST是在展览空间中创造另一个虚拟空间。它把外面的世界带进了这个人们为分享艺术而建立的环境它创造了一个短暂的、无形的世界。在这个空间里,观众可以听到6个围绕着他们的音频通道所创造的音景。FORREST包含了FOREST和REST两个词,这代表了自然,特别是森林,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舒缓的氛围,让我们放慢脚步,放松和休息。

 

1656573446790518.jpg

摄影李黔方拍摄亲爱的请演奏我吧》   

亲爱的请演奏我吧》是一件可穿戴的、通过暴力发声的乐器乐器的发声来自于外部击打,强烈的摇晃以及穿戴者呼喊,可以收集并编排这些声音,制作成一首曲子。由暴力编织一首乐曲是非常荒唐并且难以接受的行为但是这首曲子我们都一定听过,它就在你耳旁响彻,它或许出现在我们自己朋友家亲戚家邻居家。在家庭暴力中无数人正穿戴着这一身装置,随时被演奏着,这首曲子从未停歇过,这难道不是更荒唐的事吗

 1656573564456312.jpg 

摄影彭浩拍摄《量子理性(视觉之蛇)》  

《量子理性(视觉之蛇)》是一部10分钟左右的的实时电影。整个画面从墙壁过渡到地板,营造一种沉浸式的体验,带领观众们进入量子世界。

 1656573647625148.jpg 

摄影张仕丹拍摄《陶瓷的历史》  

《陶瓷的历史》是一个关于陶瓷的作品,它佛教、唐华、民间绘画、萨满教绘画、曼荼罗和传统文化等元素的互相融合。它显示了一个无限循环的多元宇宙系统,显示了连续的变化以及微观与宏观之间的相互关系。就像天空和大海的波浪不断变化,穿过一个世界,另一个世界打开,重复创造和毁灭

1656573726122439.jpg

 摄影张仕丹拍摄雪花机器人》  

雪花机器人》是以空间几何机器人为主题的动态艺术科技作品,四维空间是主轴逻辑。以一维空间的抽象几何直线为基础单元,不断演化,构成二维空间、三维空间、四维空间以及五维空间的机器人,整体上构成了几何空间的运动连杆意向。这件作品试图探索将文艺复兴期间启蒙的以人为中心的研究转换到对机器的理解,反思并存于宇宙空间的以钢铁为组成元素的机器人与以碳水化合物为组成元素的人类之间在已来和未来时代的关系,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对机器的尊重和对人类未来走向的思考。

1656573848157377.jpg

                 摄影龙家林拍摄   

是由无数个高速转动翻页组成,这件作品充满动态的迷幻感。黑色扇叶上用白色描绘出的嘴个墙面夹杂着不断重复「我愿意」和「我不愿意」两种意见相左的口型,但无论是虚与委蛇的接受还是义正言辞的拒绝,都被这面墙所吞噬,只剩杂乱的虚无之声。 

1656573982120721.jpg

摄影张仕丹拍摄春宴  

我们总是在冬后谈论春天。但是,今年的春天不是以往的“春天”,而是战胜新冠肺炎后“充满期待的春天”。作者将这种期待表现为宇宙能量的运动它将世界的能量想象成一场美丽的生命之舞,在其中,鹿奔跑,人行走,蝴蝶飞舞。春天就是这种能量的盛宴。

 1656574112559403.jpg 

摄影张仕丹拍摄《金女的第三梦》   

《金女的第三梦》是一部结合了真人实拍技术的动画作品,所有的人物都是由一个人完成。动画中出现的每一个女性人物都是从北欧神话和希腊神话的故事里选出来的,她们都有着共同的境遇“遭受到欺骗、背叛和惩罚”。所有的故事都魔幻般的能从现代生活里找到归宿,所有的命运都是一个循环,进步的社会、文明的世界并没有改变女性生活的现状,每个女性都是共同体,她们重复着彼此的命运。

1656574186628575.jpg 

摄影邹明松拍摄2020   

2020人的通过3D扫描并以金属铸出来。这条腿反复踢打着墙壁,发出一声声闷响。脚尖锤击着墙壁,留下“sorry”字样。这是异常状态下徒劳的挣扎,不知所措的倔强和执拗。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一条腿到底多久才能踢倒这一堵高墙。

1656574244827752.jpg 

摄影熊伟拍摄被编辑的花园   

被编辑的花园组作品以基因变异图示为视觉元素,用花园的抽象造型与霓虹灯的强烈色彩,诗意的美化了基因符号和变异了的细胞形象。观众仿佛看到一朵朵美丽的花团,生长在花园之中,置身于这组作品围合的镜面空间之中,通过作品主题形象与色彩,相互的交织与重重反射,产生了绚烂的色彩、多维的变化的空间形象。通过观众的参与和互动中唤起人们对社会发展进程和生存方式的关切与思考。

 

看过这么多摄影作品,你是不是对《裂变》有了一些了解?或许也更坚定了你来到展厅一睹其真容的想法?来《裂变》展,用自己的方法记录观展感受,为展品激发新的“裂变”,成为《裂变》的下一位“推广大使”吧!

《裂变》展期:4月30日8月31日,精彩不容错过!

                                          

摄影作品供稿:贵州师大摄影系 大展图片社

文字:宣禹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