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画报看文物|藏在贵州山水间的红色记忆

来源:本站 作者:保管部李琬祎 阅读:4263次 发布时间:2022-08-19


即使是壮丽的黄果树瀑布,也会幻化成涓涓细流,徜徉在贵州的山间,流过布满青苔的“荔波小七孔”,任水中森林的鸟语花香落在水中,成为响彻那千户苗寨两岸的动听山歌,传颂着贵州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故事。

那是1935年1月,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一次扩大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史称“遵义会议”。

1935年2月,红军二渡赤水后再次途经遵义,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红一方面军某连连长陈树容和几名红军伤员路过凉水乡走马坝时借宿在村民赵金和家中,红军伤员虽然不便行动,但还是尽力帮助赵金和做些打扫卫生、捡柴烧火等力所能及之事,红军的纪律作风给赵金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知道红军是为穷苦百姓打天下的队伍,于是懂点医药知识的他上山为红军伤员采药,悉心治疗红军伤员。

一段时间后,赵金和听闻红军即将开拔,急需补充军粮给养,遂主动杀了自家养的猪送给红军充做军粮。

2月20日,赵金和如往常一样上山采药,回来后部队已经紧急转移,屋内收拾得整整齐齐。寂静的夜色中,昏黄的油灯下有一张字条和15张苏维埃币。字条上写着:“收到红军部连买赵姓肥猪一只,国票壹拾伍元正,每张即付银币壹元。我军走后,转来在用。此致。连长陈树容。公元一九三五年阳历二月廿号。”

看到这张字条,赵金和思绪万千。他杀猪的本意是想让红军补充军粮,希望伤员早日康复,根本没有想过要收红军的钱,但是红军部队紧急转移后却留下了这样的收条,让人感动之余也佩服红军铁一般的纪律,于是他将这张买猪收条悉心锁进一个小木匣中妥善保存。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赵金和将红军买猪收条和苏维埃币的故事告诉了自己的儿子赵玉林。1952年,赵玉林取出收条,看到“我军走后转来在用”字样,心想事情已经过去了17年,这张字条和这些苏维埃币是否能兑现?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拿着乡政府介绍信及苏维埃币来到遵义人民银行桃溪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向其兑换了35000元人民币。

1954年,中国人民银行贵州分行将这张收条和15张苏维埃币移交贵州省博物馆,作为革命文物永久性收藏。展出时,这张红军收条被群众亲切地称作“红军买猪条”,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张看似不起眼的“买猪条”蕴含着红军钢铁一般严明的纪律,展现了人民军队与广大人民鱼水情深的光荣传统。今天,通过这张“买猪条”,我们悟思想、践初心,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走向更远更光辉的未来。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贵州省博物馆携手中创文保,联合360画报,共同推出“国宝日历”,展示这片红色山水间的历史风貌,更与大家一起重温那一段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911094819044681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