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展预热:秋阳似锦,这个十月贵博邀你看黔粤联合大展!

来源:本站 作者:陈红新 阅读:3293次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28日,“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将在贵州省博物馆展出,来自广东、贵州两省7家文博单位的500余件(套)珍贵文物亮相贵阳,以从秦拓南疆、南越建立、美食美器,溯江而上到古夜郎的讲述顺序为广大观众呈现了秦汉时期牂柯江上下游的古韵风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早在两千年前,南越和夜郎就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史记·西南夷列传》就有记载“唐蒙出使南越,食蜀枸酱,蒙问所从来,曰:‘道西北牂柯,牂柯江广数里,临牂柯江,出番禺城下,夜郎者,临牂柯江”,正是由于唐蒙在番禺吃到了枸(jǔ)酱,由此,揭开了汉朝开发夜郎等西南夷的序幕。小小的酱料成为了连接西南与华南的重要纽带。时至今日,黔粤两地跨越千里,携手为观众重构2000多年前的南越、夜郎的历史图景,为我们揭开千年隐秘。

这个展必须来!

◎南越的建立者赵佗曾作为秦朝将领参与秦定岭南之役,亲眼见证了秦皇和汉武的时代,享年百余岁。

◎南越王仁德宽厚,尊重岭南百越部落的生活,赵眜即位后,修改苛刑酷罚,救济各地的鳏寡孤独之人。

◎两千年前古人的生活你想象不到的丰富。

 1666335300325033.jpg

铜烤炉

 

这件烤炉四角上翘,可防止串肉铁钎滑落;外壁有4个小铺首,可扣上铁索悬吊起来;炉底有带轴轮足,可供推动。出土时,炉上配备多种供烤炙用的零件,有悬炉用的铁链,烤肉用的长叉(双叉、三叉都有)、铁钎、铁钩,这是极为珍贵的汉代烧烤实物

 1666335456549498.jpg

铜挂钩

 

这件铜挂钩用于悬挂食物。挂钩中间是一个倒置的铃形,使用时,悬挂于高处,在铃内注水,然后将盛食物的器皿挂在钩上,就可以防止蚂蚁爬下吃挂钩上的食物。在广东农村,至今仍有“气死蚁”的器物,跟它相似。

 1666335510335176.png

铜染

 

饮食器。汉代将豉酱类的调味料称为“染”,食肉时常常将酱、盐等调味品放在耳杯中,把肉煮到可食的程度,再蘸调料加味。汉代人习惯用较烫的调料,所以需用染炉不断地给调料加温。染炉的设计反映了汉代宴饮时一人一炉,随涮随吃,有点类似于当代人使用的小型火锅。

 

 

                                                                                                                                                                                    撰文:陈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