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船弯弯,踏浪而来 ——记南越陶船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大学 叶美余 阅读:3333次 发布时间:2022-11-14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陶船,从牂柯江尾的南越踏浪而来。我的生辰在距今近2000年的东汉,出生地是今天的广州市番禺小谷围青岗4号墓。我家有众多的兄弟姐妹,都有各自的名讳:分别叫货艇、客船、小艇和楼艇。他们个个都身怀绝技,各有所长:货艇擅长内河航运,客船以能让从远方而来的客人们欣赏到大海的旖旎风光为傲,小艇专职做农耕运输,最英勇的便是一定会奔赴战场的楼船! 1668412088856931.jpg

图1东汉广州陶船


       家族中的佼佼者当属现在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先烈路的小伙伴。他的过人之处在于:他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早的船舵形象的实物资料。他的船首有碇,船尾有舵,舵杆通过舵室固定在船尾部。在他行走的过程中船首悬碇,沉入水中,可以更好的扣底抓沙,船舶的安全系数会更高。

1668412137659446.jpg

图2东汉广州陶船 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我们都出生在岭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岭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岭南大面积临海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必须开辟水上交通线,那船只便成了不可或缺的生产生活工具。特殊的自然环境也造就了我家乡特殊的生业方式。在广州的南越墓葬和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鱼骨、青蚶等,这就证明了我的父老乡亲们由于长期采集捕捞鱼类等水产动物,掌握了娴熟的渔业生产活动。正是因为我们在生产生活领域的突出作用,岭南百姓才把我们作为随葬品,放入他们各自死后的生活场所。

1668412280446917.jpg

图3 南越遗址出土的耳状耳螺、沟纹笋光螺、青蚶、鱼骨、龟甲、禾花雀


       其次,大家一定非常想问我为什么会来到位于牂柯江首的夜郎呢?那当然是为了把夜郎的美食带回南越,以让大家的味蕾得到满足啦。公元前135年,汉武帝派遣使者唐蒙出使南越,在番禺城吃到的枸酱便是我和小伙伴们从夜郎带回的。正是因为汉使向武帝汇报了在南越吃到了夜郎的枸酱,由此揭开了中央王朝开发西南夷的序幕!

       我的家乡南越和夜郎“共饮一江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也都逐步融入了华夏文明,才让今天的人们得以有幸窥见九州太平,中国大宁的恢弘气象!如果大家想要更加细致的了解我的家乡南越和古代夜郎,欢迎大家到贵州省博物馆参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