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瓦当诉流年

来源:本站 作者:共饮一江水策展组 陈红新 阅读:3449次 发布时间:2022-11-24

       瓦当,行走在檐端的文化精灵。他们也许是展厅里最低调的一批文物,器型不算大,颜色也不如黄金那般夺目,仿若一位位老者,静静地聆听着两千多年的故事。今天,他们带着古朴苍凉的岁月痕迹向后人低声诉说着一段段前尘往事。

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瓦当上刻有文字或图案,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瓦面上带著有花纹垂挂圆型的挡片。一簇簇,一片片,历经风雨,守卫着屋子上的一方天地。它们见证过河清海晏的盛世,也经历了朝代兴旺更替的沧桑。

 1669256838279516.jpg

      《共饮一江水》展厅里有三块纹样清晰的“万岁”纹瓦当。在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万岁”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词语。其实,“万岁”一词开始并非是皇帝的专用词,它的演变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战国以前,成文的传世文献中并未有“万岁”之记载,但在一些铭文中已多有“万年无疆”“眉寿无疆”这样的字眼。然而它并不是专对天子的赞颂,而仅是一种行文款式,铸鼎者皆可用。与此同时,“万年”一词也出现在《诗经》中,如“寿考万年”“君子万年”“天子万年”“万寿无疆”等,从其语境可知,这大多是人们常用的祝福语。宋人高承就曾指出:“万岁,考古逮周,未有此礼。”战国以降,“万岁”一词开始成为一个较为流行的词语,它的含意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它的字面含义,即祝福长寿长生的歌颂词;二是表示致敬赞叹的欢呼语;三是表示“死后”的讳称。

       南越宫苑建筑中,使用“万岁”铭瓦当,当为将汉代常用的祝福语镌刻在砖瓦之上。这些青砖灰瓦,为两千年后的我们诉说汉代岭南的繁华与昌盛。

 

 

执笔:共饮一江水策展组  陈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