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风难久居——来贵博看汉代熏炉

来源:本站 作者:共饮一江水策展组 陈红新 阅读:3930次 发布时间:2022-11-25

大雪将至,最近的气温持续降低,小伙伴们很多时间都窝在家中,这时,嗅一丝香氛,品一杯茗茶,颇有种文艺范。下面,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西汉的“香氛”——熏炉。

在室内熏香的习俗最迟战国时已出现,燃香之器名熏炉。蔡质《汉官仪》言,“女侍史絜被服,执香炉烧燻”。汉代,熏香的风气南方较北方为盛,如广州西汉晚期以来的墓葬,近半数随葬熏炉。熏炉所燃之香,有草本植物如熏草,也有树脂类香料龙脑、苏合等。汉诗咏熏炉,有“香风难久居,空令蕙草残”之语,即用蕙草(又名茅香)作为香料。

1669363698312518.jpg

古人还用熏炉燃香以驱赶虫害、祛除湿秽、洁净空气。到了汉代,室内熏香的习俗十分流行,熏炉器型不断丰富,有豆形熏炉、博山熏炉及异形熏炉(如雁形、鸭形、凤鸟形等)。青铜熏炉广泛见于汉代贵族墓中;平民墓葬中出土的熏炉多为陶制,造型也相对简化。

 1669363762645371.jpg

南越墓葬中普遍存在熏炉,这个时候熏香成为南越的一种生活风尚。这件四连体铜熏炉在同时期的其他汉墓都未见过,是南越独有,应该是南越宫廷用器。这件熏炉炉体由4个方口圜底小盒组成,平面成“田”字形,各小盒互不通连。座足中空,可以见到炉体浇铸的柱状浇口。这种熏炉的盖、炉体盒座足应是分铸的,4个分离的炉体内铸成后,嵌入座足的内范中,在浇铸炉足时才合。炉体由四个互不连通的小盒组成,可能用以燃烧四种不同的香料。

 

                                                                                                                                                                    执笔人:共饮一江水策展组  陈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