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独有的神秘感 ——记铜釜和铜洗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大学 叶美余 阅读:3842次 发布时间:2022-11-25

大家好,今天的主角儿是我们兄弟二人:来自夜郎的铜釜和铜洗。就我们各自的功能而言,哥哥铜釜是一种炊器,置于灶口,釜的上面放甑,用于蒸煮食物;我是一种用于盥洗的工具。在夜郎国以外地区的墓葬中,我们往往是和其他的青铜器小伙伴们成组随葬,让墓主人们在生后世界也同样可以拥有和使用。这就与中国社会自古以来“事死如事生,相信人死后灵魂不灭而衍生”的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西南夷地区我和哥哥虽然也是随葬品,但我们的存在却为古代夜郎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究其原因,是一种在其他地区几乎不见,在夜郎却十分盛行的葬式——套头葬。它是在今天贵州赫章可乐战国秦汉遗址中,土著民族墓地的奇特丧葬习俗。其主要特征是在墓主头顶套一件大型金属器,多为铜釜或铁釜,或垫一件铜洗。这样的葬式让今天的考古工作者在揭开墓葬遗存时并不能第一时间看清墓主人的庐山真面目,所以说我们为夜郎带来了神秘感!

 图 1 套头葬_副本_副本.jpg

图 1 套头葬

接下来,隆重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和哥哥的出生地:被评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赫章可乐墓地。它位于赫章县可乐乡,迄今在近3平方公里的山间坝子中已发现10余处战国秦汉时期的遗存,发掘墓葬374座。在今天,贵州省文物考古部门重启了对我们兄弟二人出生地的考古发掘工作,希望可以为大家带了更多重要的考古成果,为进一步探索夜郎文化提供新的实物材料与路径。

 图 2 赫章可乐遗址墓葬图_副本.jpg

图 2 赫章可乐遗址墓葬图

图 3 赫章可乐遗址地貌图_副本.jpg 

图 3 赫章可乐遗址地貌图

我和哥哥具体的户口所在地是274号墓地。有学者在《赫章可乐“套头葬”再探讨》一文中指出:我们的生辰是在西汉前期。哥哥饰虎铜釜是套于墓主人头部的,而我是盖在墓主面部的。和我们在同一户口所在地的小伙伴们还有铜柄铁剑、铜带勾、铁戈等。从哥哥身上精美的立虎和众多好朋友的同时存在都足以证明墓主人在可乐部族群体中拥有较高的身份等级。

 图 4 户口所在地:可乐M274全景图_副本.jpg

图 4 户口所在地:可乐M274全景图

最后,我想说,在纳入中央王朝统一管理前,古代夜郎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先民建立的一个政权,也拥有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欢迎各位吃瓜群众到馆进一步探索神秘的夜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