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越王墓出土文物看古人如何洗手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策展宣传组 阅读:4486次 发布时间:2022-12-21

勤洗手、戴口罩,“手”护健康,我们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南越人不仅注意洗手礼仪,而且洗手的工具多种多样。

《左传》中对于洗手有这样的记载,

 

秦伯纳女五人,怀赢与焉。奉匜[yí]沃盥[guàn],既而挥之。怒曰:“秦晋匹也,何以卑我 !”公子惧,降服而囚。

 

这个故事讲的是晋公子重耳(即春秋五霸中的晋文公)洗手的故事。“奉匜沃盥”:奉,即现在的捧字。匜,功能是注水器,也就是水瓢儿或水舀子。沃,义为浇水,这是个形声字。盥,是古代洗手的专用字。

1671609955772058.jpg 

(《共饮一江水》展览展示的南越王墓出土“蕃”字铭铜匜)

 

古人祭祀、宴飨、婚嫁时都要行沃盥之礼,有尊贵、洁净的含义。铜匜、铜洗、铜盘都是古代的盥洗用具,匜是古代专门用来洗手的礼仪用具,与盘配套使用。《礼记》上记载,古时贵族宴飨前要施盥洗礼。在一场重要的仪式开始贵族入场之前,由一人端着铜盘站在贵族面前端着铜匜自上而下缓缓浇水至手上,另一人从下方捧盘承水。

 1671610060532733.jpg

南越王墓出土铜盆,可用来接水

 

1671610033598751.jpg 

这件“蕃”字铭铜匜腹部有刻铭“蕃,容二斗”。“蕃”是“蕃禺”的简称,又或写作“番禺”,番禺就是今天的广州,它在秦朝时是南海郡的郡治,南越时为都城。南越王墓中出土铜匜16件,银匜1件。

1671609991424888.jpg 

这件铜匜通体鎏金,十分奢华。鎏金,也称涂金、镀金。鎏金是将黄金磨成粉末或剪成金片,置于水银中加热。水银400℃时即能溶解黄金,形成“金泥”。然后将金泥均匀涂于器皿表面,用火烘烤,冷却后抛光擦亮。

 

 

执笔:共饮一江水策展组 陈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