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 ——贵州省博物馆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校园招募正式启动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社会教育部 阅读:4222次 发布时间:2022-12-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志愿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贵州省博物馆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校园招募正式启动

1671610204595960.jpg

2022年12月16日,贵州省博物馆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校园招募活动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正式拉开帷幕。贵州博物馆副馆长向青、贵州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简小艳、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栏目主持人张建冲、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殷雁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在选拔过程中,少年们变成了一个个小小讲解员,通过自己的观察、了解和梳理,将丝缕玉衣、文帝行玺金印、鲵鱼形铜带钩等国宝级文物背后的故事,向大家进行了生动地讲述。让大家在了解文物故事的同时,更看到了青少年对文物的热爱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1671610250155792.jpg

1671610250121657.jpg

1671610250298004.jpg

贵州省博物馆“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校园招募第一场,少年们就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2位选手成功入选。评委老师们对参赛者的表现作了精彩的点评,并为入选的选手颁发“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绶带。

1671610334139183.jpg

“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是贵州省博物馆启动的首个针对青少年开展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已成功入围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项目。2018年项目启动至今,我馆十分重视,先后培养了近百名中学生志愿讲解员。寒假期间我馆将邀请馆内专家以及行业嘉宾对入选的“小小讲解员”们进行集中培训。经过培训考核的同学,将获得贵州省博物馆颁发的“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队员”证书。

今后,贵州省博物馆将走进更多学校,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博物馆资源优势,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具多样性的志愿服务项目,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加入文化志愿服务的队伍。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引导青少年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讲好贵州故事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

文字:何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