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荟萃的南越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大学 叶美余 阅读:4226次 发布时间:2023-01-13


南越都城番禺(今广州)位于中国南疆,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它因北靠长沙郡而最先受到楚文化的影响,后又因秦汉时期中央王朝对岭南地区的开发而接受了汉文化的洗礼,最后在汉朝北击匈奴、南平南越后北方游牧文化也被秦汉将士们带到了这里。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代表不同地域特色的文化因素在这里汇聚。

1673600461421909.jpg 

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从南越考古出土的代表不同文化因素的典型器物。首先是楚文化:它是春秋战国时期极富特色的地方性文化,其流行的范围大体是今天的两湖地区(湖北、湖南)。南越出土的楚文化代表性器物是漆绘铜盆,这是古人进行洗盥之礼或是盛水的工具。其出生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罗泊湾1号墓,现在的居住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它的生辰是西汉,现在已是2100多岁的高龄了。这件水器器身所绘漆画富有楚韵:口沿和腹内、外壁都有漆彩,口沿上饰菱形图案,腹内壁是龙、鱼和卷云的图案,龙纹呈相互追逐状。腹外壁所绘好似一连贯的叙事画。整个漆画的绘画风格和技法都应是继承了楚人漆画。

 1673600544153886.jpg

第二是汉文化:秦汉时期的大一统格局对岭南地区的经济、文化、制度等方面的发展都造成了巨大影响,即使在南越统治期间也是一样的。南越出土的这五件青铜鼎便是汉文化因素的代表,它出土于南越文王墓,现在的居所是南越王博物馆。鼎主要用于烹煮和盛食,在商周时期是最重要的祭祀礼器之一。周代各级贵族死后陪葬有严格的列鼎制度(是指在一个墓葬中发现的一组形制相同、纹饰相同、大小依次递减的鼎的组合,身份等级不同鼎的数量不同)。战国时期礼崩乐坏,传统礼制受到冲击,到了西汉用鼎制度已然势微。这五件青铜鼎应为日常用器,其特点是器身呈扁球状,三足呈蹄形,盖上有三钮。

1673600790948905.jpg 

第三是北方游牧文化:是指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和西域各族群所创的草原文化。在汉朝时匈奴势力强大,它们创造的以动物纹为特征的北方草原艺术影响了整个欧亚草原。虽然南北方相隔千山万水,但无法阻碍南越统治者对游牧文化的喜爱。这件出土于南越文王墓的“虎头金钩扣玉龙带钩”有浓厚的草原特色。整器由玉龙和虎头带钩套合而成,构成一幅龙虎相争的绝妙场景,动物交缠搏斗是游牧文化的常见母题。

1673600839873942.jpg 

综上所述,在中央王朝的主导下,汉文化普照四方,各区域特色文化加速交流与融合,共同构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格局。南越所处的岭南地区也同样表现出显著的多元性、兼容性和一体性。敬请各位观众在春节期间到贵州省博物馆来领略多元荟萃的南越和与他共饮一江水的神秘夜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