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兔欢乐迎新春”系列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刘军琳 阅读:3917次 发布时间:2023-02-09


癸卯新年到,吉兔迎春来。大年初一至初三,贵州省博物馆连续举办了3场精彩纷呈的社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的课程、沉浸式体验活动,让大家在博物馆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活动1:“一灯一兔,光影流年”手作花草兔儿灯

1675907154750199.jpg1675907078829165.jpg

1675907365756857.jpg

1675907213495737.jpg

2023年,我们迎来癸卯兔年。兔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自古就有“文王吐子、紫兔舍身、玉兔月宫捣药”等神话传说,人们常常把兔子与善良、长寿、月亮相关联,寓意美好吉祥。

大年初一下午贵博举办了“一灯一兔,光影流年”手作花草兔儿灯活动。“小朋友们,有谁知道十二生肖的故事吗?”活动在社教老师的提问中热闹展开,话音刚落,一双双小手便高高举起。有的小朋友讲述了自己的生肖,有的唱起了“十二生肖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老师又讲述了与兔子有关的一些传说故事,同时给大家展示了贵州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西汉铜兔水盂、清代粉彩兔纹瓷瓶、以及贵州本土画家清代周之冕的《坡草雌兔图轴》,家长与孩子们全方位感受到了中国兔文化的源远流长。接下来大家开始动手制作兔子灯,镶纸板、粘画纸、挂吊坠……不一会儿一盏盏兔子灯活灵活现的闪亮了起来,给大家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和满满的节日氛围。

 

活动2:“流光溢彩 南越风华”手工珠串DIY活动

1675907506787833.jpg1675907555717379.jpg1675907447165777.jpg

1675907633485366.jpg

省博临展“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展出了大量南越王墓出土的精美首饰,珠圆玉润、流光溢彩,展示了两千多年前南越国的美丽风华。大年初二,配合此展览,贵博举办手工珠串DIY活动。社教老师先讲了珠宝首饰的起源、发展、以及博物馆里的一些珠宝展示。从原始的旧石器时代开始,人类就开始佩戴一些石头、兽骨用来装饰自身,到了现在各类珠饰琳琅满目,人类原始天性中对美和艺术的追求从未停止。此次活动吸引了许多女孩子来参加,老师除了给大家展示贵州省博物馆馆藏及南越王墓出土的一些珠饰外,还给大家看了世界顶级的几件文物首饰。大家无不被这些光彩夺目的珠宝所吸引。课程结束之后,大家迫不及待的开始亲手制作珠串,红黄蓝绿自由组合,璎珞、流苏完美搭配,一会儿功夫,孩子们的脖子上、手腕上都戴满了自己制作的珠宝,小朋友的创造力还有审美能力令人惊叹。活动室也变成了一个流光溢彩的华美世界。

 

活动3:屋檐上的艺术 瓦当拓印体验活动

1675908021928988.jpg1675908067202160.jpg1675907943484908.jpg

1675908216600468.jpg

《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第二单元“四宇同光”中陈列了几件纹样精美的瓦当。瓦当作为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产物,在中国古代建筑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大年初三最后一场活动,老师带着大家手工体验瓦当拓片。在教学环节,社教老师讲了瓦当的作用、历史、发展……重点介绍了南越王墓出土的的万岁文字瓦当,同时老师还跟大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一问一答间,孩子跟家长再一次领略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魅力。之后大家开始动手制作瓦当拓片,大家总共体验了三种纹样的瓦当:花纹瓦当、文字瓦当、动物纹瓦当。一开始大家的手法还不熟练,不是水放少了,就是墨用重了,拓出的拓片花纹模糊、不均匀。社教老师手把手耐心的指导大家,慢慢的孩子们掌握了拓印的诀窍:轻轻按压,让宣纸完全粘贴在瓦当之上,并少量多次用墨,垂直方向点拓,慢慢的纹路清晰起来,一张张精美拓片在纸上呈现出来,孩子们欢呼雀跃,为自己亲手创作出这样古老而美丽的艺术品兴奋不已……

卯兔蹦跳而至,携来新岁美好祝愿。此次春节系列活动使得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举着闪亮的兔子灯、戴着晶莹剔透的珠串、拿着墨香四溢的瓦当拓片,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文字:刘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