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一印,方寸之间”手刻橡皮印章 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田潇 阅读:4796次 发布时间:2023-02-10


在卯兔新春元宵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贵州省博物馆如期开展“一金一印,方寸之间”手刻橡皮印章活动。家长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博物馆,走进小课堂,领略这方寸之间的篆刻之美。

1676012512372724.jpg

春秋时期,随着铁工具的使用,农业生产力逐步提高,促进了手工业与商业在列国间的广泛发展,作为保证货物安全转徙或存放的信用凭证——印章,也随之出现。

“玺者印也,印者信也。”“凡通货贿,以玺节出入之。”“玺,徙也。封物使可转徙,而不可发也。”印章作为社会发展的产物,其主要功能是示信。古代印不仅是人与人交往、公文交接的信用凭证,也是辨尊卑、明身份的重要标志。印种繁多,主要可分为官印和私印两类。官印由国家政府机关颁发,代表权力,彰显官阶和爵秩。官职品级高下不同,所用印形状、大小、印文、纽式及绶带也不同。而私印作为个人的信物凭证,规制不那么严格,内容除姓名、字号外,还有斋馆、鉴藏、闲文、吉语、花押等。

1676012566970345.jpg

活动课堂上,社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印章的产生原因及分类。有同学提问道:“老师,那古代印章用什么字体刻制呢?”“老师,我们应该是把印章上的字刻凹进去,还是让字凸出来呢?”

社教老师回答到:其实自汉字起源,甲骨文、商周金文、春秋战国列国文字(这些统称为“大篆”)、秦始皇统一文字后的篆书(称为“小篆”),直至汉代篆隶交接,至少一千五百年以上的文字历史,都是“篆书”史。篆书作为当时的官方文字被广泛书写。后世人们又提倡“印宗秦汉”“以篆入印”,所以,古代印章理所当然也是篆书所刻。

关于印章的字是凹进去还是凸出来,其实说的是朱文印和白文印(即阳文印和阴文印)。如果印泥是红色,朱文印(阳文印)指的是印章盖在纸上,字形是红色的;白文印(阴文印)盖出来的字形则是白色的。在纸张还未被发明时,印章的使用场景都是盖在特殊泥土上的,用于封缄简牍文书,那时的印章大多为阴刻,封泥上文字为阳文。宋代文人好古,把古人传世、出土的印章,在纸上钤拓下来,编辑成书,就是我们今日所谓的“印谱”。宋代印谱出现让后人开始认识了秦汉印的式样,但也误导了人们对秦汉印钤盖封泥的认识。同一枚印章,印在封泥上和印在纸上是正好相反的视觉效果,印谱上的那些阴文,其实封泥却是阳文,那才是秦汉时代应该有的实际状态。等到大家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已经是清代晚期的事儿了,离宋代印谱传播已经过去了近千年。所以,我们现在看古代印章就出现了朱文印和白文印的区别。

1676012635287328.jpeg

1676012696634861.jpeg

在最后的手工环节中,同学们一笔一刀,勾勒千古文化,一深一浅,刻出专属印章。其中,有弘扬正统“以篆入印”刻制自己姓氏的,也有尽情娱乐开心至上刻制花鸟人物的,还有为家人高考加油刻制“逢考必过”的,在收获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在此,我们也期待下次与您相遇。

1676012767989887.jpeg

                                                                                                                           文字:田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