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少年“首秀”来啦!——贵博“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风采展示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武俊彦 阅读:5081次 发布时间:2023-02-10

       时间,是无影无形的力量,万物生长,花开花谢。在这古不变的轮回中,有的人被时间改变,而有一群少年正在改变时间!

贵州省博物馆“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服务项目,获“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优秀博物馆志愿服务推介项目以来,贵博一直积极推进此次项目的进行。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省线上线下共有近100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步选拔,我们最终选取了60位小小讲解员在本月进行风采展示。

1676013075964618.jpg

1676013169524747.jpg

2月3日,入选的60位小朋友在当天进行了成果展示和才艺表演。同时,在活动当天我们还迎来了两位特别的“大朋友”——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党组成员杨未,他们来给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加油鼓励。邹联克厅长在活动现场表示:贵博“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的风采让我们看到了贵州未来的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涨知识、涨学识和涨常识,不断的开阔视野,通过历史找到自信,通过历史看待今天,通过历史明晰未来。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学习和成长,长大后也能为贵州的教育事业发展和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也强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小朋友们能树德、增智和育美。感受到博物馆之美、贵州教育之美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1676013312103039.jpg

1676013370780568.jpg

在省教育厅领导们的加油鼓励后,同学们也继续以更加自信的状态进行风采展示。活动中,同学们依次进行“‘文帝行玺’龙钮金印”、“丝缕玉衣”和“鲵鱼形铜带钩”等文物的讲解,并由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向青、贵州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简小艳、贵州著名主持人王威、李仲君以及贵博的专业讲解员宋曼、武俊彦对同学们的仪态、发音和讲解内容等进行现场点评。同学们在文物讲解的过程中也融入了自己对文物的理解与思考。讲解词只是一份蓝本,而每位同学在这份蓝本中不断的细化文物的历史背景,将学习文物的过程最终成果化。

1676013418618247.jpg

1676013473830331.jpg

1676013538280976.jpg

在才艺展示环节,小小讲解员们各显神通,展现别样风采。有现场创作国画的同学、演奏小提琴和古典吉他的同学、诗词朗诵的同学和无实物模仿动物的同学,让现场的评委老师们赞叹连连!更是有家长朋友感叹道:太卷啦!

1676013607969387.jpg

10.PNG

1676013711813193.jpg

此次活动在百姓关注媒体平台全程直播,2月3日上午直播观看人数更是突破10万+!活动结束后,家长朋友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举办的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文化历史和学习专业讲解;评委老师们现场细心指导和温馨点评,让孩子们能更大方自信地展示风采,也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贵博“阳光少年志愿讲解队”的招募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与支持,我们有幸招募到了一群正知、正念的阳光少年志愿者们!在未来,贵博同阳光少年一起,通过文物,讲好贵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华是什么样的文明、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