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成都领事馆文化专员到 贵州省博物馆调研并座谈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中心 阅读:4935次 发布时间:2023-03-03

1677809067836091.jpg

1677809112390078.jpg

2023年2月24日上午,法国驻成都领事馆文化专员钟甪黟一行到贵州省博物馆开展调研和交流。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向青及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法国专员一行进行座谈,主要就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方向、模式等问题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向青副馆长对法国文化专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贵州省博物馆的一些基本情况。

钟甪黟指出,明年是中法建交六十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希望能借此机会在文化艺术领域与贵州省博物馆开展合作,在贵州宣传和推广法国文化。

会上,双方对于合作的方向和模式交换意见并提出构想。在合作办展方面,认为可以结合贵州省博物馆的特色藏品和法国博物馆进行展览上的交流和碰撞,挖掘双方藏品背后的故事,在一个框架里面天马行空的展现双方的文化特点;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可以通过对中法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理念进行对比和研究,呼吁全世界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在人文交流方面,可以从日常生活方向入手,法国拥有很多奢侈品牌,众多的珠宝、香水、服饰等,这些品牌大都是百年老店,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而贵州有着丰富和独特的少数民族首饰和服饰,推动这两种独特的文化之间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在社会教育功能方面,可以利用中法建交六十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的契机,选择一些法国的藏品或引入法国时尚元素开展一些活动,让贵州的观众能够更多的去了解法国的文化。

最后双方还在展览合作、经费管理、数字化展示、文创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但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只是建立起了初步的联系,后续还会加强沟通,希望在中法建交六十周年之际把合作的可能性落实落地,实现中法文化的双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