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假期·“乐享五一 礼赞劳动” 系列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宋佳 阅读:4800次 发布时间:2023-05-09

五月是劳动的季节,是青春的季节。一转眼,五一小长假“嗖”的一下就结束了。假期中贵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连续三天为大家带来了意义非凡、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

5月1日下午在社教部小宋老师嘹亮的讲课声中开启了当天“送你一朵小红花——致敬博物馆人”的活动,社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五一劳动节的相关知识、少数民族传承的手工技艺,在讲到旧石器工具和现代工具的对比时,青少年小朋友们也感叹于人类经过百万余年地探索和创新能力的伟大。

课程结束后,青少年们逐一上台分享,大家介绍了身边劳动者的故事、长大后想做的职业以及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事情。第一个是勇气可嘉的小余,她告诉大家:妈妈是一名检验检疫人员,在疫情期间经常加班,每天要做很多采样、检测的工作,有很多和妈妈一样的人直面病毒,积极投身抗疫战斗,才筑起了我们健康的堡垒;接着是上场之前一直深呼吸、非常紧张的小曾,因为爸爸妈妈都有蛀牙,所以他的梦想是做一名牙医,让爸爸妈妈能够健康;还有两位梦想成为宇航员的王同学和周同学,他们想大胆地去探索宇宙,要寻到一颗像地球一样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嗓音圆润动听的小冉同学告诉我们,以前他会和班上的同学说她的父母是开书店的,她认为这个说法不恰当,于是妈妈告诉她可以称呼爸爸妈妈为文化服务工作者,小冉以后想做一名播音员,通过声音像爸爸妈妈一样把文化传播出去;最后一个向我们分享的是叶同学,小叶是第一次上台演讲,所以紧张地很久说不出话,在大家的鼓励声中和社教老师一起完成了自己撰写的演讲稿,她告诉大家要帮助父母分担一些扫地、叠被子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而且在听到老师讲述了贵博馆藏的东汉时期的水稻田模型这件文物后有感而发和大家一起背诵了与劳动有关的诗词。每一个孩子精彩生动的讲述都让在场的人感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喝彩是给予孩子们最真挚的鼓励和认可!演讲结束后,大家也开始制作充满自己心意的小红花啦~

1683596329368415.jpg

1683596330831911.jpg

社教老师告诉大家博物馆中其实有很多不同岗位的劳动者都在辛勤地忙碌着,有我们看得到的安保维稳、咨询服务、宣传教育人员;还有在观众看不到的博物馆内部有文物保护、科学技术、陈列布展人员等,他们都在默默地守护着博物馆。活动最后大家分别走进展厅,将手中的小红花送给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博物馆人,和他们说一声:劳动节您辛苦了!

1683596420705352.jpg

1683596420332670.jpg

为了让大家体验、创造艺术之美,感受生活乐趣与美好,我们在5月2日、5月3日的两天,继续开设了成人组和亲子组两场以“入水成花 丝丝心意”为主题的水拓丝巾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社教部娇娇老师就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民族课堂”,通过对贵州世居民族概况、建筑、头饰、节日习俗的介绍,着重讲述了贵州世居民族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苗族和布依族的图腾文化。社教老师告诉大家图腾信仰最早与祖先崇拜有关,在许多神话中,人们认为祖先就来源于某种动、植物,或与某种动、植物发生过亲缘关系,于是某种动、植物便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民族展厅中纷繁的苗族头饰和服饰上有着我们熟悉的苗族图腾蝴蝶妈妈、鶺宇鸟都象征了苗族的祖先,这些图腾都代表了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拜、对世间万物的热爱。

图5.jpg

水拓技艺,是一种古老的花纹制作技术,源起于唐代的“墨池法”,后经丝绸之路传至土耳其并逐步发展壮大,如今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天的活动中,在经过社教老师现场教学的方式讲解后,每个人都跃跃欲试:先蜻蜓点水般向拓盘的画液里滴撒自己喜欢的颜料,五彩的颜色经过交融、流淌、变化……形成了一片片绮丽绚彩、不拘一格的纹理;再用画针在颜料上轻轻拨动勾勒,一幅幅流云般质感的水拓画在水中铺展开来;接着把丝巾轻铺在水面,充分利用丝绸的吸附性,待水面上的图案清晰完整地拓印到丝巾上,取出放进固色剂中浸泡几分钟,最后取出晾干,漂亮的水拓丝巾制作大功告成。

1683596593895817.jpg

1683596594112489.jpg

1683596594151391.jpg

“这条丝巾可真漂亮”“妈妈戴上一定很好看”……大家拿着自己制作的丝巾幸福喜悦溢于言表,活动也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生活和文化幸福的基础。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贵博开展的社教活动除了引导未成年人走进博物馆、亲近博物馆的同时,也分龄定制、满足不同年龄段的精神需求,让大家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释放压力、陶冶情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