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画 手绘贵博风华” ——金凤冠

来源:本站 作者:手绘:傅秋伊 视频:武俊彦 文字:武俊彦 阅读:5782次 发布时间:2023-05-09

手绘文物,是通过观察、认识、分析文物的纹样和形态,把握对文物的认知和古代工匠的制作方法、铸造工艺,从而实现对于文物艺术性和美学性的处理。贵州省博物馆举行“一笔一画 手绘贵博风华”微视频宣传活动,将结合我馆基本陈列展厅、临展展厅相关文物以“线上手绘文物”的形式让观众了解古代匠人的心血,让绘图代替文物“说话”。

第一期,我们手绘的是贵博馆藏一级文物——金凤冠。金冠,高29厘米,宽38厘米。用金片砑花、金丝镂花,嵌红、蓝宝石,加银插针、银发胎等组合而成。正面居中为八瓣重台花一朵;左右为扇形重台花两朵;花上立有五只金凤,以弧形排列;花下有条形边饰一道。左右为扇,两侧有叶形花耳两朵。后面上端有蝶形花块一个;居中有大牡丹一朵;左右偏上有长茎带叶小花两朵;偏下有蝴蝶两只;左右伸出卷云头花翅两个;下方中间垂有弧形花边一条,弧形菱纹花边两条。凤冠内衬银质冠胎,外缀龙、凤、花、蝶等金饰,大到卷云头花翅,小及缨穗,精巧夺目,整个金冠上镶嵌有数百颗红绿宝石,以龙凤为核心进行组合,重重叠叠,花团锦簇,令人惊叹。

图片1.png

看完我们社教老师的手绘金凤冠后,贵博也邀请您加入我们一起用绘图代替文物“说话”吧!参与者可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加入“贵博手绘”微信群,根据我们所绘的文物,自己创作“贵州风物”,包括但不局限贵博的建筑、贵博的文物、贵州的桥、贵州的山水等。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将收集的优秀手绘作品进行活动回顾编写和展出,并制作成贵博文创,赠予入选者“贵博征集证书”及出品的相关文创。

 

 7312237748981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