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一桥:贵州桥梁小知识

来源:本站 作者:徐世林 阅读:7445次 发布时间:2023-05-15

 

《说文解字》注释说:“梁之字,用木跨水,今之桥也。”如今贵州大地上万桥飞架、穿山越壑,为贵州人民的交通出行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改写了诗人李白曾说的“夜郎万里道,西上令人老”的贵州交通困境。因此,了解贵州桥梁类型,是了解贵州人民奋战脱贫,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历程。

一、贵州桥梁类型主要分类标准

1.按结构体系划分

A.梁式桥

梁式桥是指用梁或桁架梁作主要承重结构的桥梁。其上部结构在铅垂向荷载作用下,支点只产生竖向反力。梁式桥为桥梁的基本体系之一。制造和架设均甚方便,使用广泛,在桥梁建筑中占有很大比例。

1684138753871938.jpg

贵毕高等级公路六广河大桥

       横跨六广河峡谷,系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刚构T型桥,桥长564.2米、主跨240米、桥面距水面高差近300米、最高墩达90米,桥高与墩高在当时均居全国第一,曾经被誉为“亚洲第一峡谷高桥”。

     B.拱桥

      在竖直平面内以拱作为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的桥梁。拱桥是中国最常用的一种桥梁型式,其式样之多,数量之大,为各种桥型之冠。

 1684138800471889.jpg

平罗高速大小井大桥

       位于罗甸境内,横跨霸王河,主跨跨径450米,全长1500米。大小井特大桥是贵州完全自主建设的第一座世界级大桥,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山区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

      C.悬索桥

       以通过索塔悬挂并锚固于两岸(或桥两端)的缆索(或钢链)作为上部结构主要承重构件的桥梁。其缆索几何形状由力的平衡条件决定,一般接近抛物线。从缆索垂下许多吊杆,把桥面吊住,在桥面和吊杆之间常设置加劲梁,同缆索形成组合体系,以减小荷载所引起的挠度变形。

  清水河大桥.jpg

贵瓮高速清水河大桥

      贵阳至瓮安高速上的清水河大桥位于开阳县与瓮安县之间,横跨于清水河之上,大桥高406米,全长2171.4米,为主跨1130米的钢桁梁悬索桥,建成时为世界最大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亚洲第一的山区双塔单跨钢桁悬索桥。

    D.斜拉桥

       将主梁用许多拉索直接拉在桥塔上的一种桥梁,是由承压的塔、受拉的索和承弯的梁体组合起来的一种结构体系。其可看作是拉索代替支墩的多跨弹性支承连续梁。其可使梁体内弯矩减小,降低建筑高度,减轻了结构重量,节省了材料。斜拉桥主要由索塔、主梁、斜拉索组成。

 1684138902404952.png

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

       位于黔西市百里画廊景区,全长1450米,主跨800米,桥面至水面434米,贵阳岸塔高243.2米、黔西岸塔高258.2米。建成时为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创世界山区斜拉桥之最,获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古塔夫斯·林德撒尔奖。

    2.按桥梁长度划分

  1684139013(1).png

    3.按桥面在桥跨结构的不同位置划分

     A.上承式:桥面布置在主要承重结构之上

          大发渠大桥

 大发渠特大桥.jpg

       位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桥长1427米、宽33米、高280米、主桥跨径410米,为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其主拱最大吊装重量240吨,整座桥重量超过世界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大小井大桥,是目前已建成同类型桥梁宽度第一的大桥。

       B.中承式:桥面布置在主要承重结构介于上、下之间

          花鱼洞大桥

 花鱼洞大桥.jpg

       位于贵州省清镇市境内,跨越红枫湖,全长270米,系主跨为180米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桥是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开创了“利用旧桥建新拱、利用新拱拆旧桥”的生态建桥理念,桥梁建造团队将技术含量、环保理念和美学价值上做到了融合、协调,于2022年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

     C. 下承式:桥面布置在主要承重结构之下

 

二、 桥梁中的“诺贝尔奖”

1.国际桥梁大会IBC简介

       IBC(International Bridge Conference 世界桥梁大会)是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学术会议,在世界桥梁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大会每年举办一次,包括主旨报告、论坛报告、专业论文发表、专题展览、桥梁技术奖颁奖、国家主题年活动等内容。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39届,每次均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千名代表参加。

       大会设立了7个奖项,分别从设计、实用性、理念、环境资源等方面对优秀桥梁工程给予评奖和表彰。这7个奖项分别是乔治·理查森金奖、古斯塔夫·林德撒尔金奖、亚瑟·海顿奖、尤金·菲戈奖、阿巴·利希滕斯坦奖、西奥多•库珀奖(铁路桥奖)和超级工程奖。

2.奖项介绍

A.乔治·理查森金奖

       是国际桥协设立最早、关于桥梁工程建设杰出成就奖,侧重于设计、施工、研究、教育等方面的成就。

B.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

      是为优秀桥梁工程规范设立的杰出成就奖,其评选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桥梁的实用性、技术含量、材料改革、外观设计、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度以及其公众参与度。

C. 亚瑟·海顿奖

       由桥梁设计&工程杂志所创,以表彰那些建成的在桥梁的方便性、非传统设计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桥梁工程,如人行桥、旅客捷运系统、非传统结构等创新项目。

D.尤金·菲戈奖

       是以已故的著名桥梁设计师尤金·菲戈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全球桥梁设计建造的最高奖,此奖奖给桥梁的投资者或设计者。表彰那些建成的富有想象力和创新的标志性桥梁,侧重于通过项目的愿景与创新,成为社会标志性的项目。首届尤金·菲戈奖于2002年6月颁发,每年全球只有一座桥梁有可能获奖。

E.阿巴·利希滕斯坦奖

        授予在历史桥梁修复方面展现出卓越艺术性和创新性的项目。

F.西奥多•库珀奖(铁路桥奖)

      颁布给近期铁路桥梁工程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桥梁项目,展示新铁路桥梁设计创新、既有铁路桥梁修复或在铁路桥梁的快速施工工艺等(2019年开设,2022年改名至西奥多•库珀奖)

G.超级工程奖

        表彰最近在特大桥项目的设计和建造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获得该奖项目被认为是业界的一个地标(2020年特设)

3. 贵州获奖桥梁

       贵州共有4座桥梁获奖,且都是古斯塔夫·林德撒尔金奖。在2018年的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北盘江大桥和鸭池河大桥获得该奖;2021年第38届大会上平塘大桥获奖;2022年第39届国际桥梁大会上花鱼洞大桥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