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窥人

来源:本站 作者:陈列部实习生徐世林 阅读:4547次 发布时间:2023-05-16

折扇的扇面上宽下窄,呈扇形。画者在命笔之时就已对特定空间范围进行精思巧构,创造出富有魅力的形象和意境。画如其人,画的是画者无心掩饰,也无法掩饰的内心。以画窥人,鉴赏一叶扇面,无论是寥寥数笔还是全景工笔,都能领略画者的精神、气韵及意境。

图片2.png

 

扇面简介

蒋廷锡《牡丹图》吉林省博物院藏

尺寸:纵17.3厘米,横53厘米。

款   :蒋廷锡恭绘。

钤印:臣廷锡,虞琴心赏,佩裳宝藏。

图片3.png

 扇面简介

蒋廷锡《海棠菊蝶图》吉林省博物院藏

尺寸:纵16.5厘米,横45厘米。

款   :蒋廷锡谨画。

钤印:蒋廷锡印,笔沾恩雨。

 

以画窥人

/扇/面/画/鉴/赏/

 

蒋廷锡(1669-1732),字酉君,号南沙、西谷、青桐居士,江苏常熟人,清朝康熙、雍正时期官员、画家、文献学家、藏书家。曾任礼部侍郎、户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职,是清朝重要的宫廷画家之一。


 家学渊源

《清史稿·列传》中,记有:“蒋廷锡,字扬孙,江南常熟人,云贵总督陈锡弟。初以举人供奉内廷。康熙四十二年,赐进士,改庶吉士。四十三年,未散馆即授编修。屡迁转至内阁学士。雍正元年,擢礼部侍郎,世宗赐诗贤之。”以上这段话仅是说蒋廷锡为云贵总督蒋陈锡之弟,但从其祖父一代,蒋家即进士出身。蒋廷锡的祖父名蒋棻,是明崇祯十年进士,曾官广东南海、福建建安知县,《重修常昭合志》记载“丁艰服阙,补建安县,尤著声绩。”明亡后,蒋棻杜门著书。

蒋廷锡的父亲蒋伊是康熙十二年进士,选翰林院遮吉士,十八年起补广西道御史。蒋伊曾利用自己的绘画才能,把当时地方社会所发生的自然灾害绘成十二幅《流民图》进献给康熙皇帝,令后者感慨不已。蒋廷锡的兄长蒋陈锡为康熙二十四年进士,二甲第二名。由富平知县,累迁河南按察使,山东布政使,山东巡抚,云贵总督。

不难看出,蒋廷锡出身书香门第,祖父兄或以才学、或以吏能闻名。在如此家庭的熏陶下,蒋廷锡“少承门荫,驰马试剑,顾盼自雄,有魏收、段成式之风。稍长,折节读书,文繁理富,秀绝寰区,出而与东南名士相角逐,众无不敛祍避之者。”


 官运亨通

如同武侠小说中男主人公少时惊艳,成年之际必遭劫难,才能顶天立地成就大才。蒋廷锡19岁时,蒋伊卒于官。家庭的变故让他瞬间成长,倍加潜心读书。古人云:“三十而立”。康熙三十八年,蒋廷锡31岁时考中举人,从此开启他平步青云,官运亨通的一生。一开始被举荐到南书房工作,这个工作经常能够直接见到康熙皇帝,康熙也颇为赏识蒋廷锡的才干。康熙四十二年,蒋廷锡参加会试仍未考中进士,但因已获得了康熙的认可,康熙特命他与何焯、汪灏三人一体殿试,赐进士。及第后改翰林院庶吉士,转年未散馆即授编修,几经升迁,官至内阁学士。

蒋廷锡的过人之处在于不仅获得康熙皇帝的赏识,更获得了雍正的重用。其在康熙朝虽受破格录用,但仍然只是普通文臣,等到雍正登基后,蒋廷锡才正式走进政治舞台中心,开启了他从普通文臣到军机大臣的后半生。雍正元年三月,蒋廷锡被提拔为礼部右侍郎,其后一路升迁,雍正四年二月,任户部尚书;十月,又兼领兵部尚书;雍正六年,拜文华殿大学士兼领户部;七年加太子太傅;雍正八年,雍正谕旨蒋廷锡、张廷玉“赞画忠勤”,封其为一等阿达哈哈番,允许世袭。雍正十年于任内逝世,谥号“文肃”。

可以说在雍正一朝的汉臣中,蒋廷锡所受的恩宠仅次于张廷玉,和怡亲王胤祥、张廷玉同为雍正最信任的军机重臣。


 学术贡献

      前文提到蒋廷锡的祖父在明灭亡之后杜门著书,蒋廷锡本人不仅痴迷藏书还曾组织编纂多部著作,如任《明史》总裁及《佩文韵府》《康熙字典》等典籍的总纂官,为保存和整理中国古代文献做出了贡献。

      雍正元年,蒋廷锡奉命重新编校《古今图书集成》。他重编的《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共收医书520卷,采集历代名医著作,为中医学类书之冠。此外,还纂校《祥刑典》。此书汇集了各种史书中有关法律方面的资料,是研究中国历代法制的重要史料。


 绘画成就

     《清史稿·列传》中,关于蒋廷锡的绘画成就,仅有一句“廷锡工诗善画”。但这不能概括其绘画天赋,也掩盖了其作为清中期重要宫廷画家的身份。他的绘画传承虽然未见资料记载,但如前所言,其父蒋伊擅长绘画,所绘的《流民图》还曾受到康熙帝的赏识,因此蒋廷锡最初的绘画技法很有可能是来自其父。尚未在朝中任职之前,蒋廷锡在家乡与同辈画家也多有往来,他与常熟画家马元驭交往最为密切,且马元驭的儿子马逸拜他为师。马元驭是恽寿平弟子中最著名的一位,虽然现存文献并未明写蒋廷锡跟马元驭学画,然两人在画风上的相似性,显示蒋廷锡应该受到马的影响,因为马的画风本自恽寿平,而蒋的没骨画法也有恽派风貌。

     此外,蒋廷锡在技法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独创性。温肇桐在《中国画家·蒋廷锡》中称:“继承恽寿平写生艺术而崛起于康熙、雍正年间画苑的花鸟画家,首推蒋廷锡和马元驭诸家。由于蒋廷锡能够变化恽寿平生动细弱的画风而发展成为庄重闲逸的格调,因之,他的花鸟画被称为‘蒋派’的创始。”

     雍正曾命蒋廷锡和郎世宁同画一物,并且让他们配合着画,因此郎世宁的西洋明暗画法也被蒋廷锡所吸收,故流传后世的画作中,有一些就融进了西洋技法。蒋廷锡画牡丹能如此独特,也是因为融入了西式画法,故宫博物院所藏蒋绘《牡丹图》折扇上有其落款,写明“戊戌六月,戏学海西烘染法”,邓之诚在《清诗纪事初编》中评价蒋廷锡说:“工写生,参用西法,尤善画牡丹,气韵不如恽格,而绚丽过之。”

 

文字 |陈列部实习生  徐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