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假期·“缤纷夏日”7月暑期系列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2820次 发布时间:2023-08-16

你心中的暑期是什么样的?是和爸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还是在炎炎夏日寻一凉爽之地避避暑呢?不妨来博物馆逛一逛,体验一番博物馆里的趣味暑假吧!

个暑假,贵州省博物馆结合《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野性精灵——贵州省博物馆馆藏鸟兽标本展》特别推出缤纷夏日”7月暑期系列社教活动,观众在了解贵州桥梁建设千年之变的同时,还能近距离观察小动物的标本

看展览、涨知识、玩手工。暑期,我们变着花样玩儿。

1692148316800651.jpg

桥梁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重要标志,体现着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我国无论是建桥技术还是桥梁数量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桥梁将建筑、艺术与科技和谐相融,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726日,贵州省博物馆的秋秋老师与小朋友一起探索了贵州桥梁的很多故事

“魅力纸雕,光影古桥”的课堂上,秋秋老师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知桥的乐趣、探桥的奥秘、体验纸雕的魅力。首先通过PPT展示了贵州的各大古桥和著名的现代桥梁,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紧接着为孩子们讲解了桥梁的组成及桥梁的分类,让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贵州桥”;随后小朋友利用工具开始雕刻纸桥,在动手体验的环节中学习桥梁的基本知识。每组家庭通过对不同桥型的雕刻,认识到桥与桥之间的差别。通过桥梁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桥梁的雕刻,小朋友们认识到贵州桥梁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和贵州建桥修路的伟大意义,激发了小朋友们对家乡基建发展的自豪感。

1692148391489285.jpg

1692148446346755.jpg

1692148493495218.jpg

那么,如果让你动手建造一座桥,你会怎么开始呢?

7月27日,第二场“神奇的桥梁”拼装体验活动现场非常欢乐。“贵州的桥到底有多神奇呢?我们一起来探究”伴随着娇娇老师的讲解,活动开始了!

1692148539232319.jpg

课堂的开始,通过展示图片与视频,让小朋友们观察并说出什么是桥?给小朋友们建构“桥”的概念,每位小朋友的说法虽不同,但都理解了什么是桥。接着老师给大家分别介绍了贵州人的生活之桥、民俗之桥、红色之桥和自然之桥。同时向大家科普了悬索桥、斜拉桥、拱桥和梁桥的结构组成,认识了贵州各个类型的超级大桥。在课堂中明白了贵州为什么要修桥,而且越修越多,越修越大,直到修成了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深刻理解了贵州桥梁建设的深远意义。

1692148585238796.jpg

1692148619104992.jpg

打开一个个零部件,小朋友们开始建桥啦!这一刻,大家化身为小小桥梁工程师。在他们眼中,有着坚定和专注。或许有一天,手里的模型桥会变成现实中的桥,而他们会中国基建浪潮中的一个个建设者,投身到建设祖国的队伍中,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如果你手里有一支画笔,你会为贵州的大桥作一幅画吗?

1692148704925148.jpg

7月29日,我们以钻石为笔,为贵州的平塘特大桥作了一幅钻石画。小朋友们在经过了小课堂学习后,开始给钻石分号。按顺序摆好后,用画棒粘上一颗颗亮闪闪的钻石,先描绘桥梁的大框架;桥型出来后,给周围添上大山、河流、云朵和房屋等元素。作画的过程中,时间都安静了下来,欢脱的小朋友们安安静静地关注着手中的作品,手上一颗颗的钻石在画布上勾勒,塑造着平塘特大桥模样。

1692148737630171.jpg

1692148793329075.jpg

在贵博的7号展厅,有一只站起来比人还高的大棕熊,它是《野性精灵——贵州省博物馆馆藏鸟兽标本展》的向导,每天带着很多小朋友认识它的朋友圈和它的鸟类邻居们。

7月30日,在博物工坊开展了一场“指尖上的精灵”DIY热缩片钥匙扣制作活动。佳佳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探访了贵博的动物世界,寻找“大自然中的精灵”,学习了解动物的知识。活动从学习“我们从哪里来?”出发,引导孩子们明白生物遵循着从低等到高等、从简单到复杂、从水生到陆生的趋势,不断演化繁衍至今,才有了今天多姿多彩的动物世界。

1692148838150207.jpg

1692148871257398.jpg

在课堂中,还认识了熊熊的很多国家一、二级兽类朋友和鸟类邻居。

接着,小朋友们开始制作自己的“精灵”啦!首先在热缩纸上选取相应的区域画出喜欢的动物;然后剪出动物轮廓,用打孔机在顶部打孔,用于安装钥匙扣;接着用热风枪使热缩片变小;最后用硬板压平图案,一个小小的“精灵”钥匙扣就做好了。

1692148906691208.jpg

通过此次的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独特性和美好性,也加强了对生命的尊重,明白要爱护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美好的大自然。

热辣的暑假,多彩的活动课程!每一场活动都有它的专属主题,无论是动手又动脑的魅力纸雕、还是精益求精的模型拼装,又或是蕴含艺术文化的钻石画和“精灵”钥匙扣,都能让你收获不一样的快乐。

小朋友、大朋友们,期待下次见!

                                    (文字:何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