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学术沙龙(22)纪要丨贵州考古·夜郎考古·博物馆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3461次 发布时间:2023-08-18


时间丨2023810日(星期)下午230500

地点丨贵州省博物馆A201

主讲丨贵州省博物馆 宋世坤 研究馆员

主持丨贵州省博物馆馆长 

 

渊主持:

宋世坤先生是我馆退休职工,曾任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副所长。宋老师1964年毕业于川大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年到贵州省博物馆,先后在历史组、考古组、考古队、省考古所工作。宋老师毕生致力于研究贵州考古与夜郎考古研究的相关工作。据统计,宋老师发表文章大概有140余篇,并在全国重要的杂志和中国考古学论文集发表了论文40余篇50余万字

 

宋世坤主讲:

1692346777796207.jpg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我的考古生涯。我到贵州博物馆工作了38年,主要就是搞考工作所以我就讲一下我的考生涯。

 

前言

60年前,我即将告别四川大学,在离校前的考古专业毕业生茶话会上,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冯汉骥教授语重心长的勉励我:“你去贵州后,有两个重点研究课题,一是夜郎考古,一是铜鼓研究。但因铜鼓涉及国际问题,比较麻烦,最好以夜郎考古为主。”自此以后,我便选定了夜郎考古这一课题。

1964年9月14日,我到贵州省博物馆报到后,便用了几年的时间,收集夜郎的文献记载,熟悉了《史记》《汉书》《华阳国志》《后汉书》记载的夜郎资料。同时,也查阅了《贵州通志》(民国)《遵义府志》《贵阳府志》《安顺府志》《大定府志》等方志上记载的夜郎资料。与此同时,我还收集了巴、蜀文化和滇文化的考古资料,对这些文化的典型器物作了卡片。为今后研究夜郎文化做了准备,同时,也为后来的夜郎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考古工作概述

我在贵州省博物馆工作了38年,这期间我主要作了考古调查、考古发掘、考古研究和考古教学四个方面的事情。下面先讲考古调查。

(一)考古调查

我在贵州进行的考古调查大小数十次,这里列举比较重要的作一介绍。

1.水电站水淹区文物考古调查

我领队进行的水电站水淹区文物考古调查共计八个,其中,乌江流域有乌江电站、构皮滩电站、思宁电站,洪家渡电站;盘江流域有天生桥电站、光照电站、平班电站、龙滩电站。

2.兴义地区六次夜郎考古调查

1996年,贵州省考古所成立,根据《夜郎考古安排》我们先后进行了六次夜郎考古调查。主要地区在兴义、兴仁、安龙、贞丰等县市,我们实地踏勘了上述四县的48个乡镇,240多个自然村,发现战国秦汉夜郎时期的遗址8处,汉代墓葬18处,宋明墓葬4处,明清窑址2处。

3.赫章可乐三次考古调查

1976-1978年,我领队在可乐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掘期间,如遇下雨不能发掘,我们就在可乐进行考古调查。第三次考古发掘结束,我们在可乐镇所在地发现了12处墓地,2处遗址,基本搞清了可乐古代遗存的分布情况。后来,赫章文管所申报可乐古遗址古墓葬为省保单位,国保单位都是我们给他们提供的资料。

(二)考古发掘

我在省博物馆期间进行的考古发掘,大约有二十多次,除三次外,均是我领队的。下面,我们举例说明。

1.平坝马场汉-宋明墓发掘。

2.平坝天龙汉墓发掘。

3.遵义高坪播州杨氏墓葬清理,共计四座:杨文墓、杨昇墓、杨纲墓和杨爱墓。

以上三次发掘不是我领队,以下的考古发掘均是我领队。

4.安顺宁谷徐家坟山汉墓发掘。

5.清镇干河坝宋明墓发掘。

6.黔西甘圹汉墓发掘。

7.赫章可乐战国秦汉墓四次发掘。

8.兴仁交乐汉墓两次发掘。

9.务川大坪汉墓发掘。

10.普安铜鼓山战国秦汉遗址发掘。

 

(三)文物考古研究

我这一生共撰写了140多篇文章,其中,论文40余篇,大约50余万字。这些文物考古文章主要发表在以下书籍与刊物上。

1.《中国考古学会第1、2、3、4、5、7次年会论文集》,共6篇,文物出版社出版。

2.《文物考古工作十年》1篇,文物出版社出版。

3.《新中国考古五十年》1篇,同上。

4.《考古学报》1篇,考古编辑部。

5.《考古》5篇 ,《考古学年鉴》10余篇,考古编辑部。

6.《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博物馆》卷,贵州条目8条,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7.《考古学辞典》,贵州条目10条,知识出版社。

8.《文物与考古》1篇,陕西文管会。

9.《四川文物》1篇,四川文管会。

10.《贵州考古论文集》25篇,贵州人民出版社。

11.《贵州社会科学志》第八章《考古》,贵州人民出版社。

12.《解析夜郎千古之谜》10篇,贵州年鉴出版社。《贵州年鉴》10余篇,贵州年鉴出版社。

13.《夜郎考》之二1篇,贵州人民出版社。

14.《贵州文物志稿》10余篇。

15.《贵州大百科全书》数篇。

16.《贵州文物》数篇。

17.《贵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志》20余篇。

18.《贵州博物馆馆刊》数篇。

19.《贵州文史丛刊》3篇,贵州文史研究馆。

20.《贵州民族研究》4篇,贵州民族研究所。

21.《凉山彝族奴隶制研究》1篇,四川民研所。

22.《乌蒙论坛》4篇,毕节社科联。

还有一些,在此不赘述。

(四)考古教学工作

在贵州的六十年,我曾参加20多次教学活动,下面,分类介绍:

1.给贵州师大历史系,贵州民院历史学,贵州第一期考古训练班讲授《商周考古》《战国秦汉考古》课程。

2.给贵州大学、安顺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分别作《夜郎考古始末》的学术报告。

3.为贵州电大文博班(90、91级)讲《考古基础知识》《贵州考古》课。

4.赴四川成都为《西南文博培训中心》讲授《贵州考古》。

5.为武汉大学贵州图书馆函授班讲中国《先秦史》《两汉史》。

6.给毕节学院讲授《毕节地区考古综论》。

7.贵州第二期考古培训班(镇远)、贵州夜郎考古培训班(兴义)讲《考古基础知识》《贵州考古》。

8.赴遵义博物馆讲授《考古基础知识》课。

9.为省博物馆举办的各种培训班授《考古基础知识》《贵州考古》课。

10.应毕节博物馆之邀,为他们讲《夜郎考古始末》《毕节地区考古综论》。

此外还有一些,就不多举了。

 

二、夜郎考古收获

由于分到贵州省博物馆前,我已经确定了夜郎文化是我的主要研究目标,分到贵州省博物馆后,我又用了几年时间熟悉夜郎的文献记载,查阅了四邻地区的巴蜀文化和滇文化考古资料;同时,在考古工作中特别留意与关注夜郎的遗存。上天不负有心人,1977年,我终于在赫章可乐发现了第一批夜郎时期的墓葬与遗物,使我有机会从事夜郎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下面,我就从夜郎考古发掘和夜郎考古研究两个方面进行论述。

(一)夜郎考古发掘

1.夜郎时期墓葬的发现

1977年9-10月,我领队在赫章可乐发掘汉墓,10月24日,四川大学历史系蒙默老师,长办考古队凌春,贵州民族研究所余宏模来我们考古现场参观。下午5点钟参观结束,当我们回到驻地时,正好有一位农民兄弟来交文物。他的背篼里放着不少青铜器,大家看到这些青铜器后非常兴奋。这些青铜器有鼓形铜釜、铜柄铁剑、铜发钗、铜手镯等,其风格与当地汉墓出土的铜器截然不同,当时,我就意识到夜郎墓葬出现了。我们询问这位农民兄弟,铜器怎么来的?发现地点在哪儿?当得知这批青铜器就出在距我们驻地约4华里的祖家老包时,大家都迫不及待的要这位农民兄弟带我们去现场。

下午6时,我们与这位农民兄弟来到了祖家老包,看见几位农民正在犁地,我们便分别跟在其后,有类似墓葬的地方就插上树枝,很快就插了数十根树枝。这时,天色黑了下来,犁地农民也要收工了,我们只好返回驻地。

回到驻地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我们慌忙吃了晚饭,便坐下来开会,会上,大家一致同意继续发掘。当年,我们在祖家老包发掘了25座墓葬,这批墓葬不管是墓葬形制,还是器物风格,均与汉墓不同,应该是夜郎时期的墓葬。

2.夜郎墓葬与遗址的发掘

在贵州省博物馆工作期间,我们在赫章可乐、威宁中水进行过5次夜郎墓葬的发掘。在普安铜鼓山遗址进行过2次夜郎遗址的发掘。我领队发掘的夜郎墓葬与遗址共4次。下面分别介绍之。

第一次夜郎墓葬发掘是1977年,在可乐祖家老包清理25座。

第二次是1978年10-12月,在赫章可乐祖家老包、锅落包和罗德成地发掘143座夜郎时期的墓葬。

第三次是2000年9-10月,在赫章可乐罗德成地发掘108座夜郎时期墓葬。这次发掘被评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获得了国家文物局表彰,这是贵州人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

第四次,2002年4-5月,发掘普安铜鼓山夜郎时期遗址,发掘面积1千余平方米。

(二)夜郎考古研究

随着夜郎时期墓葬与遗物的发现,我便开始了夜郎的研究,先后撰写了20多篇文章,比较重要的文章如下。

1.《赫章可乐‘西南夷’墓族属试探》。

2.《贵州古夜郎地区青铜文化初论》。

3.《贵州青铜戈、剑的分类与断代》。

4.《我国西南地区铜柄铁剑研究》。

5.《贵州汉墓的分期》。

6.《试论夜郎与汉文化的关系》。

7.《从赫章可乐出土文物探索夜郎的社会性质》。

8.《试论夜郎与巴蜀的关系》。

9.《贵州古夜郎地区青铜文化再论》。

10.《试谈威宁赫章出土的战国秦汉陶器》。

11.《贵州早期铁器研究》。

12.《夜郎考古综论》。

13.《走进夜郎——2000年赫章可乐考古发掘纪实》。

14.《夜郎考古始末》。

15.《可乐考古纪实》。

16.《毕节地区考古综论》。

还有10余篇,就不在此列举了。

今天就讲到这里,由于年逾八旬,思维迟钝,反应较慢,难免词不达意,错漏也不少,请大家批评指正。在此,我要感谢馆领导在建馆七十周年纪念活动中,为我安排了这次讲座,使我有机会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我一生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让我可以无愧的给自己的工作“盖棺定论”了。

最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