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介 | 《贵博论丛(第三辑)》出版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638次 发布时间:2024-02-07

2023年12月,为献礼贵州省博物馆建馆七十周年,贵州省博物馆编著的《贵博论丛(第三辑)》论文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贵博论丛(第三辑)》开本720mm×1010mm,彩色印刷,36万字,正文399页,定价168元。《贵博论丛(第三辑)》从贵博史话、历史考古、绘画书法、民族文化、文物保护、展览展示、社会教育、文博发展八个视角,收录贵州省文博行业从业者撰写的学术论文、译文、考古简报共27篇。

其中,吴正光《珍惜并用好贵州牛文化》指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崇拜对象。有的民族崇拜虎,有的民族崇拜狼,有的民族崇拜犬,有的民族崇拜牛,皆与历史上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关。以农耕为生的民族,牛文化无处不在。贵州高原,无论是可移动文物或不可移动文物,还是物质文化遗产或非物质文化遗产,牛文化多姿多彩,要倍加珍惜,用好用活。梁太鹤《贵州省博物馆筹建期文档数则》,分析有关贵州省博物馆筹建期的一些文档,核实了贵州省博物馆筹备委员会建立的时间,贵州省博物馆筹备处和贵州省博物馆更名的时间,厘清了有关贵州省博物馆建馆存疑的问题。朱良津《清至民国画坛中的贵州题材作品探析》,通过解读清至民国画坛转型中的贵州题材作品,探析其文化内涵。胡进《贵州省博物馆藏〈黔南田氏宗谱〉述评》指出,《黔南田氏宗谱》是一部相对系统的家族史料。该谱记有从隋代田宗显开拓黔疆直至清代康熙年间的若干支系,世系最长至三十五世。其房族众多,内容庞杂,对于了解古代思州田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刘秀丹、宋尔宁《宋斌墓志铭考释》,释读、考证宋斌墓志铭,指出宋斌生于1385年,卒于1447年,是明代水东宋氏第三任土司,在任44年(按虚岁算,45年)。其任职期间,对外与中央王朝保持密切关系,积极参与朝廷的市马活动;对内在水东地区大力推行文化教育,为水东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与其他史料相比较,宋斌墓志铭所载史实更为准确可考,是研究贵州水东地区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铭文所载宋斌平“刘觉能之乱”、“平底寨苗乱”等,补充了史料的不足;其他如“娶杨氏,播州宣慰使铿之女”,是水东宋氏与播州杨氏联姻的实物资料。总的来看,宋斌墓志是贵州明代墓志中的重要文物,对于研究明代贵州土司问题大有裨益。袁炜翻译的考古报告《波赫发掘:柬埔寨的第一个黄金时代(上)》,译自Andreas Reinecke, Vin Laychour, Seng Sonetra, The First Golden Age of Cambodia: Excavation at Prohear Bonn, 2009的序言至第五章,此翻译已获作者Andreas Reinecke(雷安迪)先生授权,此译文对研究贵州赫章套头葬习俗与柬埔寨波赫发现东汉时期相似葬俗间的关系颇有补益。

1707270794837569.jpg

1707270880864107.jpg

1707270960945131.jpg

1707271012983182.jpg

17072710494513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