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假期·五彩端午--菱角香包手工活动回顾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2941次

12
June

24288098957017043.jpg

56389765842918440.jpg

630014920047606109.jpg

“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大鼓,一二三四五,我包粽子你跳舞。”随着一首朗朗上口的童谣,贵州省博物馆“五彩端午——菱角香包手工活动”于2021年6月12日下午如期举办。如此佳节,家长和孩子们携手走进博物馆,一起制作菱角香包,共同体会端午魅力。

“佩香包,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传说端午节小孩佩香包,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且有襟头点缀之用。香包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在课堂之上,老师详细地讲述了端午的由来、习俗以及本次活动的主题——“制作菱角香包”,然后进入制作香包的教学环节。

授课老师讲解完如何制作香包后,孩子们纷纷开始动起手来。由于最初步骤较为困难,孩子们一时间没了头绪,不知如何是好。在助教老师和家长们的耐心帮助下,孩子们的制作渐入佳境,孩子们的注意力完全聚集在了手中的香包之上,他们一边制作,一边回想步骤过程,生怕有所遗漏,随之一枚枚精美的香包便跃然于我们眼前。

一枚小小的香包,用青、赤、黄、粉、白、黑等多种彩线缠绕而成,色彩绚丽,形状精巧,有装饰衣着、把玩欣赏之功用,又因填入了艾草等特殊的中药材,兼有驱邪擗欹、除菌爽神的功效。虽说制作香包只是一个把香料用布包起来的过程,但是古时妇女人人都做得一手好针线,所以香包的制作越来越精致,也越来越有观赏性。尤其是经由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香包,更蕴涵了一分深挚情意。一股股丝线所缠绕的,是父母对子女的呵护、是阿妹对阿哥的相思、亦或是旅人对于故乡的一份眷恋,把它当作一种寄托,那份温馨,就不是一言两语可以代替得了的。

这些传统节日的手工艺品,帮助我们翻开了一层层厚重的文化积淀;这一幅幅多彩的生活画卷,展示在我们面前的尽都是古朴而拙巧、原始而鲜活的艺术瑰宝。它们才是揭示人性关怀的艺术、表达思想信仰的艺术、展示生命活力的艺术,可以说是真正的民族文化、大众文化、人性文化。也正如鲁迅所说的那样:“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相信也只有民族的,才能让中华民族文化屹立于世界不倒,并走向更远更高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