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讲坛(62)预告 ||秦汉时代的中国西南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2614次

09
May


时间: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地点: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

主讲: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罗二虎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主持:贵州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馆长 李飞 研究馆员、博士

 

1、贵博讲坛

贵博讲坛,是贵州省博物馆推出的公开性、公众性、公益性的学术讲座。讲坛以构建常识、追随前沿、开拓眼界为宗旨,以推动研究、勃兴人文、启智励民为目标,致力于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讲坛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名家主讲,纵论古今、博览天下,既高举人文理想,也关注文化民生,切实履行博物馆作为贵州文博学术前沿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使命。

 

2、讲者简介

罗二虎,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世界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曾长期在日本从事访学研究,历任日本大阪大学、京都大学、龙谷大学客座研究员和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史前至历史时期考古,还涉猎美术考古、农业考古和中外古代文化交流等。发表论文简报约130篇、出版著作14部(套)。

 

3、内容提要

主要运用考古资料和历史文献讲述秦灭巴蜀至东汉末年(前316~公元220年)中国西南地区的历史与文化。重点是秦汉帝国如何在西南地区开疆拓土并进行统治、管理,并导致西南地区土著文化的变迁,使得西南地区的文化开始步入到华夏文明的发展演变轨迹中。主要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巨变中的中国西南”:一、帝国统治前的中国西南;二、帝国统治沿革与文化变迁。

第二部分“帝国的统治与管理”:一、政治制度;二、道路与交通;三、移民;四、农业与牧业;五、手工业与商业。  

 

4、温馨提示

    (1)贵阳市内可乘坐48、58、111、208、209、218、230、231、257、280、281等公交车到达国际会议中心北站下车。或乘坐贵阳地铁1号线到达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站下车。

(2)为保持讲座现场的良好秩序,请将手机调为静音,请勿带食物进入,请保持衣冠整洁。

(3)本讲座通过贵州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限定观众160名,先报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