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讲坛(63)预告 ||葛镜桥的前世今生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办公室 阅读:2735次

16
May

1684201622612401.jpg

时间:2023518日(星期230430

地点: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

主讲: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葛诗畅 

主持:贵州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馆长  研究馆员、博士

 

1、贵博讲坛

贵博讲坛,是贵州省博物馆推出的公开性、公众性、公益性的学术讲座。讲坛以构建常识、追随前沿、开拓眼界为宗旨,以推动研究、勃兴人文、启智励民为目标,致力于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讲坛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名家主讲,纵论古今、博览天下,既高举人文理想,也关注文化民生,切实履行博物馆作为贵州文博学术前沿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使命。

 

2、讲者简介

葛诗畅,男,汉族,贵州福泉人,19498月生,无党派人士,贵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编辑。曾任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记者、编辑、省人民政府参事。2013年被聘为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至今。出版著作主要有:《葛镜桥古今探索记》《三堂通言》(言论集)《三乡拾荒》(散文集)《黔参走笔》(文论集)《九州行吟》(诗歌集)《神爱》(长篇历史小说)

 

 

3、内容提要

葛镜桥位于福泉市城东南2.5公里处,桥长约52.7米,宽8.5米,高30米,于万历四十六年(1618)初建成,前后共耗时30年。是贵州省唯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桥。

葛镜桥为三孔石拱桥,桥在绝壁之上起拱,借江心一礁石下脚,设计绝妙,用料考究工艺精湛,历经400多年仍坚固如初,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之为“西南桥梁之冠”。

此次讲座,葛诗畅先生将从葛镜桥所处的地理区位及环境、建设保护历程、建筑技术和文化等方面揭秘葛镜桥的“前世今生”。

 

4、温馨提示

    1)贵阳市内可乘坐4858111208209218230231257280281等公交车到达国际会议中心北站下车。或乘坐贵阳地铁1号线到达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站下车。

2)为保持讲座现场的良好秩序,请将手机调为静音,请勿带食物进入,请保持衣冠整洁。

3)本讲座通过贵州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限定观众150名,先报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