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博讲坛(69)预告 | 王阳明曲折而辉煌的精彩一生

来源:本站 作者:贵州博物馆 阅读:1786次

03
November

时间:2023118日(星期230430

地点:贵州省博物馆非遗剧场

主讲:贵阳学院阳明学研究院 任健 教授 

主持:贵州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 张婵 副研究馆员

 

1. 贵博讲坛

贵博讲坛,是贵州省博物馆推出的公开性、公众性、公益性的学术讲座。讲坛以构建常识、追随前沿、开拓眼界为宗旨,以推动研究、勃兴人文、启智励民为目标,致力于在博物馆与公众之间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讲坛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名家主讲,纵论古今、博览天下,既高举人文理想,也关注文化民生,切实履行博物馆作为贵州文博学术前沿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使命。

 

2. 讲者简介

1698997929369867.jpg

任健,男,贵阳学院阳明学研究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王阳明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贵州省博士专家服务团核心专家;贵州省博士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贵州省茶叶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高级专家;贵州省中职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专家;贵州省王阳明研究会理事;贵阳市王阳明研究会理事;贵州电视台《对话孔学堂》特邀嘉宾;主持国家级省级等科研项目31项,在国内外学术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


3. 内容提要

王阳明的一生是曲折而辉煌的一生,他经历了六大磨难:身体病痛的磨难、求索真理的磨难、牢狱凌辱的磨难、征战遭诽的磨难、贫困落魄的磨难、毁誉侮辱的磨难。但面对曲折和磨难,王阳明总能以积极、乐观和平和的心态智慧地应对,最终实现了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的圣人志向。王阳明的辉煌人生证成了“苦难成就伟大”“磨难成就绝唱”的深刻道理。

王阳明在贵州体道、悟道和传道,提出了“知行合一”思想,讲学于龙冈书院和文明书院,培养了诸多良才,黔中弟子回乡讲学,薪火相传,贵州教育日渐兴盛,人才辈出。阳明先生功莫大焉。

 

4. 温馨提示

    1)贵阳市内可乘坐4858111208209218230231257280281等公交车到达国际会议中心北站下车。或乘坐贵阳地铁1号线到达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站下车。

2)为保持讲座现场的良好秩序,请将手机调为静音,请勿带食物进入,请保持衣冠整洁。

3)本讲座通过贵州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限定观众150名,先报先得。



5.报名方式

(1)识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1682310307207858.jpg

(2)进入公众号如图所示报名即可

1682310307821886.jpg

(3)提交报名后,生成二维码即视为报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