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宋代鹭鸟纹彩色蜡染褶裙1987年平坝棺材洞出土的这件宋代鹭鸟纹彩色蜡染褶裙。

    1987年平坝棺材洞出土的这件宋代鹭鸟纹彩色蜡染褶裙。裙腰为麻质,白色,长31CM;裙身为棉质土布,长62.5CM,宽51.2CM。蜡染纹样分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以飞翔的鹭鸟为主,其造型昂首展翅,屈肢及长长的尾羽,翔鹭间排布着和谐的几何纹样,作为陪衬,使图案组构丰满。其下为黄、蓝条形几组弦纹相间,使裙身的纹饰复杂中亦见简洁。下部分的纹饰图案似流云,流云间空隙以若干小点密布,两部份纹饰以黄蓝相间为底衬,且呈浓淡之分,显然是经过两次封蜡所出现的效果。冰纹均为纵向,细腻自然。再往下是完全不同的工艺手法所制作的三段纹饰,即在两段挑花中,夹一段刺绣,自上而下,是以黄蓝丝线挑的“万”字纹,与图象多变,似由树木、人物、走兽、环形图象等组构而成,并显黄蓝绿的刺绣图案,及以蓝色为主,间或呈黄色的挑花席纹。

    这件“鹭鸟纹彩色蜡褶裙”集挑花、刺绣、蜡染工艺手法为一体,纹样繁缛多变,呈色丰富多彩。图案模取的是早期铜鼓上的鹭鸟纹,画面大、线条流畅、着色不多,融欢乐、严谨、热烈、大方于一体,显示了古代少数民族的艺术观及工艺技术。对于研究贵州蜡染史、古代贵州民族服饰及其演变有着重要的实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