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贵博新展 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

    展出时间:2022年10月28日至2023年2月8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6号、7号展厅

    1665716288121483.jpg

    展览时间

    2022年10月28日至2023年2月8日

     

    展览地点

    贵州省博物馆6号、7号展厅

     

    主办单位

    贵州省博物馆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协办单位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黔西南州博物馆

    赫章县文物事业管理局

    务川仡佬民族文化博物馆

     

    展出文物

    500余件/套

     

    汉代,珠江的主流西江被称为牂柯江。南越,位于牂柯江之尾,南海之滨,其王城番禺(今广州)临牂柯江;夜郎,位于牂柯江之首而地接巴蜀。南越与夜郎,共饮牂柯江水。

    汉武帝时,出使南越的汉使唐蒙在番禺吃到了经夜郎、沿牂柯江运抵南越的巴蜀特产——枸酱。由此,揭开了汉朝开发夜郎等西南夷的序幕。

    现在,就让我们在《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这一主题中,溯牂柯江而行,通过6号展厅呈现的《和辑百越入九州——南越精品文物展》和7号展厅呈现的《夜郎归义致太平——夜郎精品文物展》,饱览南越与夜郎的精品文物,领略其历史、文化渊源,欣赏青铜时代晚期至铁器时代早期牂柯江上下游的璀璨文化,见证其融入华夏的全过程。

     

    和辑百越入九州——南越精品文物展

    南越(公元前203年—公元前111年)是秦末至西汉武帝时,位于牂柯江下游,南岭以南,南海之滨的政权。自建立伊时,南越施行“和辑百越”的政策,积极鼓励中原文化与百越文化间的融合发展,在岭南地区维系了九十三年的和平发展,为其最终归入汉朝打下基础。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南越王赵眜墓和南越宫苑、宫署遗址等的发现与发掘,以“文帝行玺”和“丝缕玉衣”为代表的精美文物震撼世人,南越的文化面貌愈发清晰。

     

    精品文物

     

    “文帝行玺”龙钮金印

    年代:西汉

    质地:金

    来源:南越文王墓出土

    收藏单位:南越王博物院


     1665717715349202.jpg


          1665717764821357.jpg

     身份凭证。“文帝行玺”龙钮金印是我国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也是唯一的汉代龙钮帝玺。它打破了秦汉时期天子用玺以白玉为材料、以螭虎为印钮的规制,与先前发现的“皇后之玺”玉印和“皇帝信玺”封泥共同印证了史书记载的秦汉印玺制度。据史籍记载,汉初吕后时期,第一代南越王赵佗曾经僭号为“南越武帝”,其孙继位为第二代南越王后,僭号为“南越文帝”。第三代南越王婴齐不再僭号称帝,故“藏其先武帝文帝玺”。这枚金印出土于墓主人的胸腹部位,是墓主人身份最可靠的物证,意义重大。

     

    丝缕玉衣

    年代:西汉

    质地:玉

    来源:南越文王墓出土

    收藏单位:南越王博物院

     1665717965608754.jpg

           殓具。玉衣又名玉柙、玉匣,由大量玉片穿缀而成,是汉代的皇帝和高级贵族专用的殓具。因编缀玉片的质料不同,分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和丝缕玉衣等。南越王赵眛的这件丝缕玉衣的部分玉片与广东曲江石峡遗址出土的玉器很相似,应是南越宫廷所特制。玉衣的制作年代应在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 122 年),要早于河北满城汉墓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金缕玉衣 10 年左右。这件对襟形式的丝缕玉衣是从未见于文献和考古发掘的新类型,是迄今为止所见年代较早的一套完整玉衣,为研究中国古代玉衣制度的源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夜郎归义致太平——夜郎精品文物展

          夜郎(?—公元前27年)是战国至西汉时期,位于牂柯江上游,地接巴蜀的土著政权。其地理位置,大致在今贵州西部一带。汉武帝时,夜郎作为西南夷中最大的君长归顺汉朝,西汉时期儒家代表人物董仲舒上书汉武帝时,将夜郎等的归顺描述为太平之致,可见其重要性。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贵州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以赫章可乐、威宁中水、普安铜鼓山等为代表,夜郎时期的土著青铜文化,这为进一步探寻夜郎文化打下了基础。

     

    精品文物

     

    立虎铜釜

    1665718019228221.jpg 

    年代:战国末期——西汉早期

    质地:青铜

    来源:赫章可乐274号墓

    收藏单位:贵州省博物馆

           立虎铜釜器型规整,纹饰精美,铸造工艺精良,器壁光滑匀称,体量硕大,出土时套于死者头部,器外壁布满烟炱痕迹,显然生前用作实用器。该器圆口,折沿,斜肩,鼓腹、圜底。釜腹上部对称纵向置两只辫索纹环形大耳,耳上饰辫索纹6组12道。另在肩腹部对称饰一对立虎,虎昂首向上,尾巴上卷,呲牙长啸,威风凛凛。二虎虎身饰斑纹,头后部饰一组卷云纹,颈部各饰有一条项圈,项圈前半部刻一系带类纹饰,后半部刻六个小方格,每个方格内刻一贝纹。虎颈项圈表明虎为人所控制,进而表明了器主对自然界的超凡控制能力。通过将立虎神化,器主的权力与威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因此,这件饰虎铜釜,彰显了器主尊贵的地位与极大的权势。

     

     

     

                                                                                                                                                   撰文:陈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