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查看  
  • 贵博新展|碧瓦朱甍——荆楚古建筑图片展

    展出时间:2022年11月2日—2023年2月8日

    展出地点:贵州省博物馆一楼4号临展厅

    1666836497875849.jpg


    展出时间

    2022112日——202328


    展出地点

    贵州省博物馆一楼4号临展厅


    主办单位

    贵州省博物馆

    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展览简介

    自有人类以来,建筑活动成为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发展过程。中国古代建筑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发展,形成以木构架为主的独特建筑体系,是东方建筑的典型代表。在中国古代建筑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湖北古代建筑作为中国建筑历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较好的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在不同区域里由于地理条件、历史文化、民族习俗的差异而呈现的多样性、地方性和民族性。

    建筑类型是因建造者或使用者对其特定的使用需要而产生的。中国古代最早出现且最大量建造的是先民安身立命的处所,居住建筑,通称民居。国内学界对于古代建筑提出的类型,一般包括政权、礼制、宗教、商业、文教、景园、市政、防御、标志和民居等。各类建筑来自远古,各有特征,存留至今,蔚为大观,是湖北地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展出湖北地界各类古建筑摄影图片100余张,古建筑微缩模型7座,该展览对湖北地界众多传统古建筑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分类并配以图文解说,让我们足不出省便可一睹荆楚古迹真容。

     

    1666836590213674.jpg 1  荆州古城


    荆州古城墙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是一座体现明清时期传统建筑风格的大型防御设施。荆州城墙是中国现存的四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南方城墙。

     

    1666836647513578.jpg 2  浠水文庙


    清代祭祀建筑。位于浠水县城东南隅,建筑坐北朝南,现仅存棂星门、大成殿、崇圣祠、尊经阁。大成殿为文庙的主体建筑,重檐歇山顶,面阔三间。

     1666836756420746.jpg

    3  当阳玉泉寺


    明代佛教寺院,位于当阳市城西玉泉山东麓。玉泉寺为佛教圣地天台宗祖庭之一,曾与浙江天台国清寺、山东长清灵严寺、江苏南京栖霞寺并称为“天下四绝”,被誉为“三楚名山”。1982年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66836783574915.jpg

    4  蕲春金陵书院 (金陵会馆)


    清代书院建筑,位于黄冈市蕲春县蕲州城内。为南京商人在蕲州经商时所建,兼作商务、读书会友之用。2002年被公布为第四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1666836816808825.jpg

    5  黄梅毗卢塔 (慈云塔、真身塔)


    唐代佛塔,位于黄梅县四祖寺。禅宗四祖道信圆寂于此,亭阁式砖塔,通高约11米。坐南朝北,塔外形平面呈正方形,塔基边长10米见方。该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66836848385297.jpg

    6  襄阳古隆中(诸葛亮故居)


    清代纪念建筑,位于襄阳市襄阳城西的隆中山。隆中前方是一座石牌坊,四柱三间三楼,坊正中额枋雕刻“古隆中”三个大字,两旁柱上对联刻唐代大诗人杜甫“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诗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66836872761410.jpg

    7  山陕会馆


    始建于明末,据史料记载:清乾隆壬子年(1792年)曾有过修缮。会馆最早是由行会组织发展演变而来。清乾隆年间,陕西与山西商人为谋求更大的发展,以汉光武帝刘秀的家乡枣阳为基地,托敬山西籍汉室忠臣、武圣及财神关羽,经数年筹备,集资修建会馆,以达集会议事、通商叙谊、安旅交友之目的。因以馆为庙主祀武圣关羽,故民间又称会馆为山陕庙。

     

     

    文字:宣禹杉

    《碧瓦朱甍》策展团队